返回首页

紧抓制度建设 继续发挥上市公司头雁效应

黄燕铭 花长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 黄燕铭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 花长春

  5月11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作了《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夯实有活力、有韧性资本市场的基础》的讲话,再次展示了监管层致力于高质量发展、市场制度建设的决心和毅力。实际上,只有夯实了基础,才能行稳致远,大鹏展翅。

  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绝非只是市场交易、产品的增加,而更在于服务国家的经济转型,服务高质量发展战略,其中关键一点就是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易会满表示,继续保持IPO常态化,支持优质企业回归A股,“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有好的资本市场”。众所周知,一些非常优秀的企业,如腾讯、阿里等目前在我国香港、美国上市。若这些海外上市的优质企业回归A股,将进一步提升A股上市公司质量,增强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也能让中国投资者更充分地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和市场发展带来的红利。

  “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要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而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是这些变革的“转换器”。质量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效率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从这一要求出发,将看到一系列增量的关键制度创新。在质量变革方面,以科创板注册制为载体,以“信息披露和内部控制”为核心,持续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在效率变革方面,随着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的落实,资本市场“进—退”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将更好发挥资本市场优胜劣汰作用。在动力变革方面,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股权融资,支持关键领域发展,推动产业政策的转型,政策重心从扶持企业、产业向激励创新、培育市场转变,搭建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体系,改善创新的制度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利用资本市场多种创新型的金融工具着力降低以“融资成本”为核心的经济运行成本。

  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建设是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核心目标是要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基础就是上市公司。当前金融供给侧改革核心要解决几个问题,一是过于依赖金融机构的不稳定的融资结构问题;二是金融体系服务过于依赖国家信用和担保信用;三是存在割裂且受到行政措施干扰较多的金融产品定价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易会满指出,要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起步,坚持竞争中性,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切实做到好中选优。另外,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在把好入口、引入优质公司的同时,拓宽出口、分类施策,平稳化解存量风险。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适度优化再融资、并购重组、减持、分拆上市等一系列制度,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进一步提高资本形成效率,助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基于对市场基本制度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信心,我们坚定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在国家战略中被赋予了更多、更重要的使命。市场会逐渐认知并拥抱这一点,从而为资本市场长期发展带来动力。

  当然,市场短期也存在一些预期差。从经济和政策的角度看,当前市场分歧的核心问题是货币是否继续宽松,经济是否早周期复苏。这一分歧,决定了筹码在当前位置的不断交换。我们研判,中国经济短期底已经显现,后续脉冲向上,今年GDP增速将运行在6%-6.5%区间的上半段,而政策基调仍维持相对宽松状态。但市场投资者对此认识尚不充分,5、6月份处在青黄不接的时候,7月份公布的二季度数据很关键。

  最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除了上市公司这个基础环节外,其他方面的制度建设也非常重要。

  一是全面落实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加快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其中需要关注一些制度设计方面的风险,但也要敢于试验,让市场发挥作用。

  二是继续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加快吸引中长期资金,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加大鼓励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以企业年金(第二支柱)和个人商业养老险(第三支柱)作为重要源头活水。建议加大落实税收优惠力度,撬动更多养老基金规模,比如企业年金企业缴纳部分税前列支减免企业所得税、个人缴纳部分免缴个人所得税、进一步扩大“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范围和税收优惠力度等。

  三是加快《证券法》修订进程,加强投资者保护。当前《证券法》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偏轻,建议提高对证券违法犯罪的惩罚力度,特别严惩内幕交易和价格操纵,提高违法犯罪成本。

  四是继续推进监管理念市场化,活跃市场,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去年四季度以来,围绕监管理念市场化,监管持续出台多项监管红利,建议进一步减少对市场行政干预,稳定市场预期,让市场机制更好的发挥作用。

  五是加快落实最高层关于大幅放松金融服务业准入限制的决策部署,稳妥有序地推进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与海外资本市场进一步对接等。扩大开放是推动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按照合格投资者和成熟市场的高标准需求改革资本市场的制度安排,才能提高我国资本市场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随着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和市场改革持续深化,未来流入我国资本市场的外资规模才会持续稳健增加。

  六是有关部门应尽快拿出细化措施,支持优质企业以并购重组、CDR等方式回归A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