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快融合创新 树立新蓝筹投资理念

中国航空科技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常务副总经理 闫灵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表现出久违的活力。笔者认为,国内资本市场从不缺乏智慧,也不缺少资金,但缺乏能够让更多人受益,尤其是让更多普通投资者受益的投资理念与投资方法。蓝筹股票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选择资本市场的蓝筹股票,一直都是广大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热点和难点。

  新蓝筹符合投资未来趋向

  欧美发达国家市场在上市公司的投资理念、估值观念上是先行者,建立了英美模式和莱茵模式,其中英美模式发展初期也是追求金融自由化和短期利益最大化,损害了产业长远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但在发展后期更注重长期投资,注重高端制造,注重创新。莱茵模式强调企业在获取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过程中,维护历史、文化和传统,履行“以人为本”的价值观,保证企业在财务绩效、社会责任和外部环境的和谐,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发展。笔者认为,我国资本市场应结合两种模式的优点进行融合创新。

  近日有市场人士提出“新蓝筹”概念,是以国家战略需求为核心追求,拥有某些垄断资源的国家战略蓝筹公司、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价值的科创蓝筹公司和以创新型消费与服务为核心价值的创新消费蓝筹公司。全球资本市场的发展历史表明,社会与科技的进步是催生新蓝筹的主要动力,真正具有科技创新动力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公司将成为新蓝筹的首选。

  每个时代都会涌现一批引领时代发展的股市新蓝筹。以美国道琼斯指数为例,道指成份股历经美国的百年风雨演变至今,很多股票都是昙花一现,只有波音、UTC、洛马、卡特彼勒、杜邦等国家战略类公司始终未被取代,这就是国家战略“蓝筹”的优势,其自身具有强大创新基因,因此只有不断进步的蓝筹公司,才能成为资本市场的常青树。

  新蓝筹的诞生符合时代的需求,符合投资者投资未来的趋向,符合资本市场资源有效配置功能充分发挥的本质。从世界范围看,几乎所有正规、大型的证券市场都以投资新蓝筹为核心标的,这是一种必然的选择。新蓝筹在主导世界创新与发展,必然吸引绝大多数的投资者参与。

  从国家层面看,新蓝筹代表产业方向,各方面政策都大力支持、鼓励通过新蓝筹的崛起能够振兴经济。对资本市场而言,新蓝筹代表着投资方向,引导主流资金的投资方向,能够更好地起到资源配置的作用,更好地让资本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对投资者而言,新蓝筹必然升级投资理念,让更多投资者拥有更多拥抱新经济,分享新经济未来的机会。

  当前,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A股股票估值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传统蓝筹已经退居二线,取而代之的将是正在崛起的新蓝筹。笔者认为,新蓝筹必须是处于实施国家战略必不可少的行业,必须是在国家具有绝对话语权的行业,军工上市公司通过军民融合释放巨大潜力,有条件成为国家战略新蓝筹的核心部分。

  发扬“中国工业精神”

  发现新蓝筹、投资新蓝筹、维护新蓝筹,需要各方共同努力,笔者认为以下几方面显得尤为重要。一是产业界应充分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中国工业精神”。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有企业文化和精神支撑。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于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我国目前已经成长为世界制造大国。在许多领域从最初的“望尘莫及”,发展到“望其项背”,到现在基本实现“同台竞技”,甚至在某些领域已经“一骑绝尘”,走在了世界前列。有经济学者在研究了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后,提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中国工业精神”。“中国工业精神”是一种信念和坚守,使企业家具备“超越”理论。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坚持“中国工业精神”,中国制造业才有了长足发展,当前已成为世界工业舞台上的璀璨明珠。

  在全球发展局势日趋复杂化的背景下,强有力的国家战略产业基础对于维护国家利益至关重要。在外需面临不确定性之时,内需对经济发展就更加重要,而国家战略产业正是典型的以内需为主的高科技产业。

  二是投资界应充分发挥价值发现者和推动者的投资精神。资本并不是冰冷无情,它创造着价值,也创造着价值观。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资管机构应始终以服务和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为己任,始终秉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的理念,对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在当前经济发展背景下,投资者理应对国内经济和资本市场充满信心。资本市场正在经历发展模式新变化,如何稳中求变、变中解忧,既是摆在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面前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更是投资者面临的挑战。作为长期投资者和价值发现者,应在维护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稳定方面持续发挥积极作用。要保持定力,在价值低估时继续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赚企业未来成长、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钱;积极把握政策机遇,适应实体经济需要开展产品创新。

  三是新闻媒体应激起一股清流,鼓励责任投资的精神。新闻媒体作为一个相对比较独特的社会组织,拥有着独特的权利。在一个文明社会中,权力和责任是彼此相伴而生并且相承而行的。笔者认为,作为媒体应当倡导一种新的投资理念,更应关注企业在国家战略上的重要地位。放眼国际经济发展史,资本不仅仅意味着个人财富,同时资本承载着创造价值和社会福祉的使命,因此新的投资精神应当以扶持国家战略产业为初心。

  四是买卖方分析师应摒弃浮躁,提高责任担当的精神。把逐利作为资本的唯一本性是比较肤浅的理解,这要看追逐的是“大利”还是“小利”。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大利即为义,这是中国文化的思辨哲学。要深刻理解资本的涵义,资本不应成为追小利的工具,不应是见利忘义的短期交易,不应是涸泽而渔的一锤子买卖。分析师应当摒弃浮躁、摒弃功利、摒弃短期利益,主动提出国家战略新蓝筹的投资理念、估值体系和投资方法。

  总之,只有资本市场参与方共同努力,才能让战略新蓝筹在资本市场撑起一片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