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减税降费有利于降低企业信用风险

联合资信、联合评级研究部 马顺福 夏妍妍 刘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虽然市场对此早有期待,但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公布的减税降费方案,仍然超出预期——通过大规模减税降费,2019年全年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一数字较2018年的计划数(1.1万亿元)和实际数(1.3万亿元)均大幅提升,约相当于2018年我国税收收入(15.6万亿元)的13%,是我国历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出台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尤其是降低制造业企业负担,以激发市场主体的信心和活力,十分必要而且迫切。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核心和国民经济的主要组成,是本次减税降费的主要受益者。此次减税降费仍然坚持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同时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6%档的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同时,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目前多数地区在16%以上,部分达20%),以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此外,还提出通过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和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治理中介服务收费等措施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推动降低用电、用网和物流等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总体来看,制造业减税降费力度最大。

  增值税主要是对物品生产流通过程中的增值部分进行征税,过高的税率会降低企业的盈利水平,不利于企业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和扩大再生产。事实上,减税降费是近年来我国重要的财政政策手段,以增值税改革为主线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增值税覆盖面较广、税率较高,是我国第一大税种。此次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3个百分点,可明显降低制造业企业流转环节税负,提高企业利润和利润率,提高企业资本积累能力,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和加大研发投入,同时改善企业的流动性,缓解去年以来部分制造业企业尤其是民营制造业企业的信用风险。

  从行业来看,增值税税率下调后,计算机、通讯设备、电气设备等高端制造业企业,以及产品销售议价能力较强的其它制造业企业,由于其应税额较大,将更加受益。此外,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可以普遍降低企业的缴费负担,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企业受益将最为显著。这一系列政策的实施,无疑将对提振企业信心和经营活力产生积极影响,也将对稳增长发挥积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