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日视点】银行资本补充将提速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政策暖风下,永续债这类新型银行资本补充工具发行料提速,规模和力度也值得期待。作为货币政策传导的核心环节,商业银行加快扩充资本,将助力银行业尤其是中小城商行、农商行服务实体经济。

  在当前形势下,资本金“告急”制约了银行“宽信用”的意愿,限制了银行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的金融支持力度。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重中之重,而资本金无疑是商业银行风险抵补、处置不良资产的关键所在。此外,在资管新规、理财新规等过渡期内,银行同业资产、表外理财产品等资产科目需要向存贷款业务资产负债表转移,进而带来资本占用的压力。

  多重因素叠加,商业银行资本补充中短期内存在较大的补充需求,尤其是信用风险较高的中小城商行、农商行以及前期同业业务规模迅速扩张的股份制银行。已纳入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的四家国有大行、后续可能被纳入国内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名单的银行也面临不小的资本补充挑战。在26家披露了2018年三季报的A股上市银行之中,12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出现下降,8家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

  资本充足率水平对商业银行的正常经营和信贷投放至关重要。展望未来,首先,商业银行永续债这类新型资本补充工具的审批、发行效率有望提速。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20日我国累计发行永续债1.75万亿元,存量永续债1.62万亿元,但银行在永续债发行人中占比较低,未来银行永续债发行空间广阔。

  其次,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创新探索有望获得更多政策支持,参与银行增资扩股的投资主体料进一步扩容。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引入基金、年金等长期投资者参与银行增资扩股,支持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参与债券市场交易。参照国际银行业的实践,我国银行业在探索资本工具创新方面仍有较大空间。

  分析人士预计,银行自营或者理财子公司投资永续债在资本计提上的相关政策有望迎来利好。普益标准发布的《2018银行理财年度发展报告》测算,截至2018年12月,全国共有50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存续理财产品,规模约为28.97万亿元。

  再次,通过资本市场补充银行资本这一渠道有望持续发力。目前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工具包括权益型资本工具和混合资本工具,其中权益型资本补充工具包括首发上市、配股、非公开发行,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证监会最新公示的信息显示,有13家银行“排队”拟在A股IPO。即便这些银行全部IPO并上市,A股上市银行数量在全部商业银行中的占比也不高。

  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正迎来全面“发力期”。但是,商业银行不能重回无序扩张和监管套利的老路,而应顺势而为,紧盯民企、小微等领域,结合自身禀赋,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投放规模。同时,加快优化资本结构,做好相应资本规划,根据资产增长速度、盈利能力等因素,合理测算未来资本需求,加强市值管理,增强资本实力。更为重要的是,商业银行应时刻将不良资产管理作为重中之重,避免拖累资本充足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