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锐评】傅子恒:从减持回购看冷暖 市场信心尚需呵护

华鑫证券私募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 傅子恒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悉,2019年首个交易日,有37家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此消息之所以引发市场如此关注,是因为信息发布于新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同时是在市场人气低迷的背景之下。其实,资本市场出于对未来的预期,有人看好,有人看淡,原属正常现象。只是市场多、空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特点,在当前疲弱的市场中,利空信息更易于传播,对利空更为敏感。而就在同一天,有消息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1月2日晚间共有198家上市公司披露回购计划或回购进展。”这就没有引起市场太多的关注。

  笔者对上述减持公司质地进行分析发现,发布减持公告的37家公司“基本面”情况差别较大,有PE值仍达数倍以上的,也有已经跌破净值处于“打折”状态的;有发行原始股股东或者增发解禁宣布减持的,也有基于个股股价表现进行决策减持的。比如个别股票近期经历了逆市的大幅上涨,但大部分股票处在长期的回落之中,有的跌幅已相当巨大。减持消息发布后,大部分个股以向下回落作出反应。

  而将“上市公司与大股东回购与增持”同“大股东减持”进行总量对比,有以下的一组数据:根据统计,2018年被减持公司家数为1350家,占当年解禁公司家数1720家的比例为78.49%,家数为历史第二多,仅次于2015年的数据,比例却为2012年以来最低,也是连续第二次出现公告减持家数少于当年解禁的公司家数;被减持股数为115.52亿股,为2013年以来最少,占当年解禁公司解禁股数2959.05亿股的3.90%。

  增持的数据信息是,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有782家公司开展回购计划,回购金额高达617.02亿元,实现创纪录增长。2018年全年回购金额接近7倍于2017年。2014年-2017年四年间回购股份金额分别为91.99亿元、109.30亿元、50.30亿元、98.69亿元,四年累计回购350.29亿元,仅相当于2018年全年的57%。

  上述数据对比说明,市场主体基于各自不同的需求进行决策,资本市场是实业投资的重要退出渠道,而2018年的减持情况与其他年份相对并无异常。对比来看,反倒上市公司与大股东增持,2018年在政策面鼓励和估值吸引力推动之下大幅增长,这是长期资金看好市场的重要信号和体现。只是因为市场疲弱,这一“利好”被投资者“选择性”忽视。

  反过来说,一个市场对利空敏感时,已经预示着市场的低迷疲弱。一些大股东减持,如果不是出于急需资金之外,那就的确说明是有资金继续看淡市场。增持说明股东对自身公司发展有信心,但是从股价表现看,大部分股票增持后仍是回落的走势,虽然增持可能起到了对冲下跌的稳定作用,但股价回落却也说明,大股东的信心并没有带动整个市场的信心回暖。

  笔者认为,当前A股估值优势,无论纵向还是横向进行对比都已经凸显。在此基础上市场仍在继续下行,说明市场预期与股市的现实表现已是严重矫枉过正,因此市场已需要加温融冰了,而且加温融冰还需要有力度、有持续性,方能产生效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