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李宇嘉: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将为房地产市场带来可持续有效需求

资深地产研究人士 李宇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土地管理法和房地产管理法修订,删去了现行土地管理法关于从事非农业建设使用土地的,必须使用国有土地或征为国有的原集体土地的规定,扫清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法律障碍。同时,24日六部委联合发文,推进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最终目的是,实现到2020年,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赋予农民同等的土地权益,实现城乡一体化。

  农村“三块地”,即农耕地、非农建设用地和宅基地。非农业建设用地入市,方向是农业产业化(包括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住房租赁等,“商品房化”和“房地产化”是禁区。因此,非农建设用地入市,不包括宅基地上建设的小产权房,也就是绝无小产权房市场化(转正为商品房)。非农建设用地入市,对房地产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直接的影响就是扩大了城市租赁住房供应的来源渠道,而且是低成本租赁住房的来源渠道;间接的影响就是农民通过土地承包权,分享城市化、农业产业化和市场化红利,有了土地带来的持续红利,进城就业创业、买房的后顾之忧缓解了。

  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试点,这其中的土地,三块地都在里面,包括宅基地和非农建设用地入股,开展农业产业化经营,也包括农耕地入股,开展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化经营。原有的承包经营权“两权分离”(所有权和承包权)后,土地碎片化、封闭运行格局明显,不适应改革开放40年来,城乡要素充分融合,不适应农业经营方式多样化、规模化、产业化,不适应农村人口大规模进城,农业成本上升,经营效率下降,不适应农民要获得财产权益等新形势和新诉求。

  土地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民靠土地入股就能分享农地产业化、市场化经营的红利。而且,这种红利是可持续的、永久的,不会随农民在乡务农,还是进城打工创业而改变。因此,土地对农民社保的保障功能进一步强化。有了这种保障功能,我国城镇化会进一步加速,也将为房地产市场带来可持续的有效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