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内需稳定 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可达成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小幅回升,消费增速有所回落,工业生产继续放缓。部分指标出现放缓,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外部环境错综复杂有关,内需仍然保持稳定,全年6.5%增速预计可以达成,为明年增长打下良好基础。

  投资增速回升主要是第二产业中制造业投资增长的带动,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速仍与前10月持平。数据显示,前11月,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4%,增速比前10月提高0.4个百分点。而其中,采矿业投资,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速均有所下降,制造业投资增速则提高了0.4个百分点。

  预计未来随着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或有所回升,但从财政收入情况来看,增速回升有限。制造业投资是长期发展方向。日前政治局会议强调,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由此可见,未来制造业投资有望提速。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来看,消费增速有所回落。一方面,社零增速并不能包含所有消费情况,服务业消费未被包含其中,随着服务类消费越来越多,社零增速回落并不能完全显示社会整体消费情况。另一方面,汽车类消费拖累了整体消费,汽油、柴油价格下调也影响了石油类销售。

  工业生产方面,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可能会给工业增长形成一定压力。汽车、石油、电子行业拖累了增速,而代表中高端制造业的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还有战略性新兴产业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未来工业生产料仍维持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