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王静文:明年房地产投资料继续放缓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 王静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工业增加值回落0.5个百分点至5.4%,创今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与11月官方制造业PMI的回落态势保持一致。虽然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且今年环保限产目标略有放松,但仍然未能阻止工业增加值的放缓局面。主要原因在于当前内需外需都有所回落,企业开工意愿不足。

  1-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预计全年为6.1%左右。展望2019年,预计工业生产持续承压。从外需来看,全球复苏放缓致使外需疲软,叠加外贸不确定因素增加进一步拖累我国出口,致使企业生产放缓;从内需来看,国内消费增长乏力,房地产投资或将继续放缓,内需未见显著改善,将制约中下游制造业生产增长。再加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持续下滑,可能降低企业生产意愿和扩大生产投入能力。不过,考虑到环保限产目标的宽松,出口退税政策的推行以及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工业生产仍然有一定支撑。预计全年为6.0%左右,继续承压。

  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反弹0.2个百分点至5.9%,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回升势头。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9.5%,加快0.4个百分点,连续第8个月增速加快,在工业企业利润增速逐月放缓的情况下制造业投资仍在加速,应与企业进入设备更新周期有关;基建投资增长3.7%,与前10个月增速持平,未能继续保持反弹势头,原因可能在于基建补短板受到地方政府资金来源的约束难以冲高;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维持在9.7%,继续保持韧性,应同11月房企发债规模扩大,资金来源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有关。

  展望2019年,基建投资重新发力,基建投资托底作用增强,但盈利下降和需求放缓压制制造业投资增长空间,地产严调控下地产投资高位渐进回落,基建投资或独木难支。预计投资增速2019年将回落至5.5%。

  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规模同比增长8.1%,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大幅弱于预期。其中汽车零售额同比下降10%,连续第7个月下降,且降幅创2001年以来最大水平,成为社零走弱的最大拖累因素。更深层的原因,则是居民收入增速放缓和家庭杠杆率攀升导致居民消费意愿低迷。展望2019年,税改红利释放、消费体制机制完善,有利于消费走稳,但居民收入增速预计继续放缓,以及房地产消费难有起色,将会对消费增长形成制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