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尹中立:房价数据为何与实际感受存在差异

尹中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70个城市10月份房价数据看,总体趋势依然是上涨的。与9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只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65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

  但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可能与统计数据有较大差异。从笔者多地调研和考察看,大多数城市的房价从今年第三季度以来已经转跌,市场预期已经发生了转折。市场感受与官方数据不符,这主要是各地网签数据滞后所致。

  同时,此前导致统计局数据不能真实反映市场情况的原因是限价政策所致。此前实际感受市场价格高于官方公布价格,是因为各地要完成规定的房价限制目标,普遍干预房地产的网签,限制或拖延价格高于平均价的楼盘网签行为,对价格低于平均价的项目优先进行网签。部分开发商为了迎合限价的需要,在销售时实行“阴阳合同”(把住房装修另立一份合同),而统计局的数据来源主要是网签的数据。

  多个城市对房地产网签行为的干预扭曲了房价统计数据(对房价数据及成交量数据都形成了干扰),这是当前对房地产宏观决策过程中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尹中立: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荣盛发展首席经济学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