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升级+分级 “双11”透露“剁手”新趋势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 王静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双11”数据陆续发布,天猫“双11”全天成交额为2135亿元,同比增长26.93%;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1598亿元,创新纪录。笔者观察发现,今年“双11”呈现以下三方面特征。一是中国全球“买买买”。不仅是中国厂商和消费者加入这场购物狂欢,更多全球厂商和消费者也通过平台和供应链全球化加入进来。二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巨头开始整合更多线下门店资源,形成覆盖线上线下立体购物场景网络,也有更多纯线下渠道加入进来。三是技术升级提供支撑。虽然电商GMV(成交金额)再创新高,但技术响应速度、物流配置速度等都经受住考验,系统未再崩溃,物流未再爆仓。

  同时,消费和渠道也出现两大变化。一是宏观上的消费升级与微观上的消费分级并存。从“双11”成交金额看,医药健康、家装家饰、美容护理、书籍音像和3C数码增长最快,这表明大众消费正进入品质化新阶段,体现出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低线城市低端消费同样火热,消费微观分级趋势逐渐明显。

  二是渠道已形成“赢家通吃”。大的电商基本已“三分天下”,其他电商只有细分品类机会。商家已出现“长尾效应”,零售企业必须拥抱大电商,才能生存。中国电商渗透率独步天下,线上必将向线下进一步扩展,挤压其他渠道生存空间。

  对于未来发展方向,笔者认为,一是应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使老百姓有钱消费。二是降低中小企业税负,激发企业活力。只有企业有生存空间才有创新动力,才能创造出新需求、提供新就业岗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