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锐评】搞定这四招 促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发威”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 刘康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央行创新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民营企业发债融资,市场迅速做出响应。目前信用缓释工具的发展虽然市场规模不大,但作为市场化原则下对政策工具的主动运用,相关民企融资利率有了较明显的下降,多家凭证创设机构的债券凭证发行成功,对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改善民企债券市场信用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针对民企的相关债券融资支持,仍有一些问题待完善。比如哪些是有市场、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其判别标准仍有待进一步明确和辨别;市场化的风险定价原则和风险分散机制的进一步完善等。立足于商业可持续原则,在市场化、法制化救助原则的基础上,未来可就风险分散、遴选机制、处置机制、债务重组等安排做进一步完善。 

  一是债券融资的风险分散机制如何解决。国际上有多种风险分散机制安排,其中一种是向实际参与方直接分散风险,提前设置各方对或有损失的分摊安排,如果出现损失则由参与方承担。另一种是向第三方分散风险,以贷款风险分散为例,日本就专门成立了企业贷款担保保险公司,或者可以建立坏账准备金制度。此外,还可以成立再担保机构,由其参与城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提供的再担保来分散风险。 

  在国际金融市场中,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的售卖方,通常可以通过再次交易将相关风险进行转移。目前,我国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尚属探索阶段,举例来讲,如果由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金融机构共同发起,那么相关风险将主要由该债券融资工具创设参与双方承担。后续,可探索相关风险分散机制,如可借鉴银团贷款经验,由多家金融机构共同作为创设人,对风险进行进一步分散;或设置可向第三方分散风险的机制安排,缓解初始创设机构的风险压力。 

  二是如何完善符合资质的企业遴选机制。当前,在民营企业融资困境与去产能的市场化调整过程相交织的背景下,如何识别和支持有前景的企业,而不是不加区别地对所有民营企业的融资进行兜底,是支持民营融资时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当前,金融机构仍主要承担了对民营企业的风险判断。出于对风险的综合考虑,金融机构初期会选择自身债务负担较轻、偿债能力较强的民营企业合作。后续,要从实际层面上制定合适的遴选标准,精准支持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但是有市场、有前景、有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对于提升符合资质的低资质民企的融资能力至关重要。 

  三是风险定价机制如何确立。据了解,目前市场的风险定价机制主要包括无套利定价和横向比较定价两种,而真正影响CDS定价核心的违约率、清偿率的相关长效机制尚未建立。从国际来看,CDS定价和违约率、历史清偿率有着直接的关系,CDS定价设计的两大因素即违约率和资产回收率。违约和资产回收程序需要公开透明、才可保证投资者的平等权益。未来,风险定价机制的进一步完善,需要市场各方主体共同发挥作用,来建立长效健康的市场机制。

  四是多措并举,可考虑通过债务重组等模式进行支持。根据券商的相关测算,引致本次民企债券融资困境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筹资性现金流入对筹资性现金流出的覆盖程度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民企债务到期高峰所致。笔者认为,可借鉴2008年金融危机中美国债务重组的成功先例。目前,国开行已有相关项目推进尝试,后续可考虑由大型银行通过债务重组,将目前有资质有前景民企原有的债务进行置换,把民企高融资成本降下来,解决民企融资期限结构问题。(更多详细内容见11月10日中国证券报前沿视点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