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与老百姓感受差别大 10月CPI透露四特点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黄志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2.5%,与上月持平,继续保持温和通胀的态势。具体来看,当前的形势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食品价格取代非食品价格,消费品价格取代服务价格,成为温和通胀的两大主导因素。10月份食品价格上涨3.3%,非食品价格上涨2.4%,消费品价格上涨2.8%,服务价格上涨2.1%。食品价格和消费品价涨幅持续回升,这也改变了过去几年内食品价格和日用消费品价格拖累CPI的现象。

  二是食品价格中蔬菜和水果对CPI上涨的贡献最大。其中,鲜菜价格上涨10.1%,影响CPI上涨约0.25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11.5%,影响CPI上涨约0.1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同比下降了1.3%,但对CPI的拖累正在收窄。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肉类产品中牛肉和羊肉的价格上涨压力巨大,10月份同比涨幅分别达到4.5%和9.9%。

  三是油价上涨对交通通信价格压力加大。10月份,CPI的交通通信类价格中,燃料价格同比涨幅达22%,成为当月交通通信消费价格上涨3.2%的主要原因。

  四是房租对居住类价格上涨的压力正在减弱。特别是大学生毕业季结束,国家对住房租赁市场进行清理整顿之后,10月份全国房租同比涨幅为2.5%,环比持平,当前租赁市场正处于淡季,预计房租对居住类价格的影响还将进一步减弱。

  综合来看,短期内通胀持续上行的压力不大,但是临近年末,蔬菜、水果和肉类价格将出现季节性上涨,通胀形势和普遍老百姓的直接感受可能有较大出入。另外,油价持续保持高位对国内通胀形势的后期影响值得高度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