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快评】促进投资者预期与市场回暖良性互动

傅子恒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鑫证券私募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 傅子恒

  当前纾缓民企融资压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成为各方一致期盼。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从各方面政策来看,核心之处在于监管层希望更多采取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市场化方式解决民企融资难问题。能够发债的民企一般都是有一定规模、发展前景、内部管理相对完善的企业,上市公司群体便属于此类企业的重要代表。

  对于政策后续效果,笔者认为,民企发展困境涉及多方面深层次问题,远、中、近期问题都有,上述措施从短时期的民企融资需求到中、长期的融资工具创设都有所涉及。当然,政策效应的释放也会是一个短、中、长期的过程。对资本市场而言,当前最为迫切的是股市波动带来的民企偿债风险敞口扩大。而股市回落又是多因素叠加与累积导致市场信心持续收缩的结果,市场信心一旦受挫,其修复就需要有持续的以及强有力的反复剌激,也需要时间。以此观之,监管层应当在“问题导向”之下,继续推出更多顺应市场呼声的、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通过有力的政策努力与具体行动,优化市场环境,促进投资者预期与市场回暖形成一致方向的良性互动,以此将阶段性的问题困局化解于无形。而针对股市的政策组合中,除了专项的、解决股权融资压力之外,总量型的政策对冲工具包括扩大场外机构投资者入市以及结构性减税、降低印花税等都是有利的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