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日视点:技术转熊 港股牛影渐远

倪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港股本轮牛市始于2016年2月,恒生指数从18278.8点升至今年1月的历史新高33484.08点,此后受外围因素拖累开始持续数月的震荡下跌。12日恒指盘中最低跌至26219.56点,较今年以来高点下跌21.7%,技术上进入“熊市”。此间观察家认为,无论是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港股面临的利空因素均是中长期的,牛转熊的迹象日趋明显。

  目前,港股市场整体环境并不乐观。宏观方面,利率、汇率和内资出逃给市场资金面带来巨大压力。

  首先,利率方面,美联储9月大概率继续加息,年内或再加息两次。根据美国强劲的经济数据预估,未来两年美国将继续加息以收紧货币政策。由于实行联系汇率制度,香港也将被迫跟随美国加息,这意味着香港多年以来的超低利率时代即将终结,而这些借贷成本,将直接转嫁到公司和市场的盈利上。

  其次,汇率方面,港元和美元一直以联系汇率制度挂钩,从今年4月以来,港元兑美元多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香港金管局被迫数次出手买入超千亿港元来维持汇率制度的稳定。香港银行间结余因此出现大幅下滑,同时,美联储加息会加大港美拆息息差,而息差加大又进一步推动套息交易,资金大幅流入美元,推动资金进一步流出香港市场。

  第三,内资方面,从本轮牛市以来,港股通资金一直充当着重要的角色。然而,今年以来,港股通资金却出现连续数月的大幅净流出。港股通资金的投资热情大幅下降直接影响了市场的投资情绪,也带动了此轮牛市中一批涨势强劲的个股进入“跌跌不休”的下跌通道。

  微观方面,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升温,将对上市公司业绩造成持续影响,尤其是涉及出口、技术依赖的企业盈利预期出现下调。伴随中报进入尾声,业绩下调的风险在行业和指数的层面双重扩散。

  历史上,港股牛市周期都不会很长,多以2至3年为限。此轮牛市若此时终结,也是符合港股一贯周期规律的。而更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以上提到的多重利空因素,短期内没有改善的迹象。虽然大市短线出现反弹,但成交量并未放大,也未见增量资金入场,市场投资情绪仍然偏低。在目前存量资金的博弈中,已现“熊踪”的港股牛市离正式终结或已不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