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加息步伐将加快

王婧经济参考报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2日公布的最新会议纪要显示,再次加息的时机将很快到来,但是在加息时点上美联储官员仍存在分歧,并讨论了政府的税务和支出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

  美联储当日发布的1月底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如果经济继续朝着充分就业和2%的通胀目标前进,或者劳动力市场和通胀好于预期,再次加息的时机可能很快就会到来。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经济短期风险大致平衡,失业率继续下降以及通胀压力大幅增加的风险仍比较温和。

  尽管美联储在1月会议上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但是对于未来通胀压力加大的担忧却在上升。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在加息时点上仍存在不小的分歧。

  分歧之一是通胀风险是否会增强。美国现在已经接近完全就业,去年12月失业率已经降至4.7%,今年1月小幅回升至4.8%。有几位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失业率可能会降至4.8%以下的过低水平,尤其是经济增长速度快于预期时,失业率也可能更快地下降。如果这种情况发生,意味着美联储将不得不加快加息步伐,以抑制通胀率上涨压力积聚。这些官员支持尽快再次启动加息,最早在下一次会议中加息是合适的。这样可以让美联储在应对经济变化时有更大的灵活度。

  但还有一些官员认为,目前物价仍面临下滑压力,美联储仍会在通胀压力显现时有充足时间应对。

  另外一个主要分歧是,美联储是否应等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经济政策更加明朗时再加息。特朗普表示将会很快推出大规模的减税计划,并大幅增加基础设施项目开支。特朗普承诺的减税和扩大财政开支政策,令企业普遍对未来感到乐观,纽约股价近期屡创新高。

  但会议纪要显示出,美联储官员认为,特朗普的这些政策主张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他们认为,政府可能采取的税务和财政支出等政策的规模、构成和推出时间,以及这些政策可能对经济和通胀产生的影响都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并且,消除这些不确定性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对于美联储的“鹰派”官员来说,其更为担忧的因素是通胀率会过快地上升,尤其是在特朗普的税收和支出政策推动经济加速增长的情况下;如果通胀加速上升,那么延迟加息就会具备更大风险;不应当在做出决定时考虑一些尚未推行的政策提议的影响。但是较为保守的“鸽派”官员认为,鉴于特朗普政策的不确定性尚未消除,在不对潜在政策的影响进行评估的基础上就贸然加息具有风险;特朗普政府的部分政策也可能为经济带来下行风险,美元升值以及部分经济体金融市场波动也可能影响美国经济前景。

  美联储官员表示,与去年12月相比,目前对美国经济和利率走势的预期并没有发生大的改变。这意味着美联储仍然预计今年将会加息三次。

  美联储将于3月14日至15日举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目前,大多数分析预期美联储在此次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将会等到6月再加息。但一些观点指出,美联储“很快加息”的措辞显示出3月会议仍有加息的可能性。

  包括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近期均在公开场合表态称可能很快再次加息。耶伦上周在国会作证词时表示,美国经济正朝着预期方向前进,美联储未来几次会议均可能再次加息。美联储理事鲍威尔22日表示,美国经济已经接近充分就业水平,通胀率也靠近2%的目标,美联储继续渐进加息是合适的。他说,美联储会在3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考虑是否再次加息。记者 王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