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3600亿元养老金入市 如何保值增值

邱玥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2月22日电(记者邱玥)近日,有关“养老金入市”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7省市,涉及3600亿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如何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基础上,实现老百姓“养命钱”的保值增值,成为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

  首批养老金入市进入倒计时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在日前举行的建立可持续社保基金管理体制研讨会上透露,首批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已进入最后倒计时阶段。

  “2015年,我国出台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经过一年多的准备,目前已有7个省级地区与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了合同,涉及基金3600多亿元,在现存基金积累中的占比为1/10,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大各地基金归结的力度。”金维刚表示,要通过基金的投资运营,使基金的收益成为基金筹资的重要渠道,进一步助力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发展。

  3600亿元养老金实现市场化运作,意味着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正式突破了原来只能用于买国债、存银行的限制,从而为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打开了通道。

  今年1月初,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式启动了组合招标程序,按照权益、债券、现金、量化四大方向对相关入围机构进行现场评议以审核其产品管理资格。据有关媒体报道,目前部分方向的组合招标已接近完成。

  养老金投资有三大原则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社部原副部长胡晓义介绍,我国养老保险参保范围逐年扩大,截至2016年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78万亿元,同比增长16.7%,总支出3.39万亿元,同比增长21.3%。同时,随着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尤其是我国人口老龄化高峰的日益临近,基本养老金的支付压力持续加大,对于养老金进行投资保值的呼声不断。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基金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看来,在人口老龄化挑战日益严峻的背景下,加快完善养老基金投资政策,促使养老基金进行市场化、多元化投资运营,是形势发展的客观要求,时机十分有利。

  从近年的情况看,养老基金收益率较低,仅为2%左右。相比之下,用于战略储备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由于允许市场化运营,自2000年成立至今,基金年化平均收益率为8.4%,大大超过了同期的物价上涨幅度。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指出,风险是投资机构必须面临的一件事情,分析风险、管理风险、向风险要收益的能力是投资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但他同时也指出,养老金作为社会保障的压舱石,资金性质有很大不同,不仅在安全性和保值增值上要求很高,由于必须按期支付,这对资金流动性也有很高要求。因此在投资上应确保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三个基本原则。

  如何确保投资安全性

  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安全是养老金入市最重要的投资准则。有人担心,如果出现亏损的话,怎么办?

  “有的人一听养老金投资运营,就理解为养老金都要买股票了,继而担心其安全性。实际上,根据投资管理办法,投资股票等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这意味着并不会有多高的比例去投入股市。养老基金是百姓的养命钱,安全性是投资管理的大前提,相关部门将加强监督,稳妥地推进市场化。”金维刚说。

  人社部有关人士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对股市会产生一定影响,但这种影响是平缓和循序渐进的。“在实际运营中,进入股市的基金规模和时点不是由政府来直接操作,而是由授权受托的市场机构来具体运作,而且也不可能很快达到投资比例30%的上限。”

  以陕西省为例,目前,陕西省已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正式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陕西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国家进行全面监管。当小于保底收益额时,由养老基金风险基金弥补,仍不足的,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补足,投资基本无风险。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3日 07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