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个月以上同业存单纳入核心负债 利好中小银行及债市

张玉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监管部门近期下发给商业银行的《2017年商业银行流动性期限统计表》发生明显变化,在填报说明中已将同业存单与发行债券归于同列。

  “这意味着,三个月以上的同业存单与债券、存款一并视作核心负债。”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三个月以上的同业存单稳定性好、透明度高,类似债券。

  据了解,此前银行核心负债主要包括三个月(含)以上的债券、三个月(含)以上的定期存款与50%的活期存款。“相较存款,银行可以通过同业存单主动负债,缓解核心负债不足的压力,增强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这一变化将利好发行同业存单较多的中小银行。同时,银行通过同业存单主动负债,资产端规模扩张,资金流向债市,利好债市。”

  缓解银行核心负债不足压力

  多位业内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银监会下发给商业银行进行季度流动性考核的《2017年商业银行流动性期限统计表》(G21表)有所更新。其中,负债端中,“发行的债券及其他负债”单元格变更为“发行的债券及同业存单”,资产端中,“投资债券和债权投资”变更为“投资债券和同业存单”。而《2016年商业银行流动性期限统计表》并未提及同业存单。监管部门运用这张表来监控和监测银行的核心负债依存度。银监会监管要求,核心负债占总负债比例不得低于60%。

  截至目前,银监会并未针对核心负债依存度计算方法下发新的通知。

  “核心负债关键在于是否具有一定的稳定性。三个月以上的同业存单稳定性高,类似于债券。监管部门将三个月以上同业负债纳入核心负债来统计,合乎情理。”业内人士指出,由此,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将继续增长。

  “从当前银行业的负债结构看,同业存单的增长主要替代了个人和企业存款。这一变化使商业银行的负债成本有所提高,但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增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熊启跃对记者表示。

  受访银行人士认为,在负债端竞争压力不减,同时商业银行对于流动性判断依然谨慎的背景下,同业存单纳入核心负债,将直接缓解银行资产规模扩张对核心负债比例带来的压力。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变化与此前央行宏观审慎评估考核(MPA)是否将同业存单从“应付债券”科目移至“同业负债”科目,是两个平行事件。央行MPA是否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进行考核,仍待观察。

  利好中小银行及债券市场

  监管部门将三个月以上的同业存单视作核心负债,将利好同业存单发行较多的中小银行。同时,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进行主动负债管理,相应资产端规模扩张,资金投向债券,利好债市。

  目前,同业存单发行人以股份行和城商行为主。熊启跃认为,同业存单计入核心负债有助于提升部分股份制银行和中小银行的核心负债依存度,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核心负债依存度较低的局面。这有利于提升中小银行整体的市场声誉。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同业存单透明地刻画了银行真实的负债成本,是唯一一个由公开透明市场形成的存款性质的利率,可以使商业银行更好地避免基差风险。同业存单的每日成交利率,对于确保货币市场基准利率的真实性,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同业存单规模增长也将利好债券市场。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对记者表示,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主动负债管理,资产端规模也得到相应扩张,更多资金将流入债市。

  “债市方向依然取决于货币政策,只有在政策稳健与资金面预期稳定的情况下,同业存单规模增加才利好债市。”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对记者补充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