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监会:2017年起按月报送中短存续期业务报告

黄蕾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蕾)2月6日,中国证券网独家获悉,保监会近日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关于报送中短存续期业务报告的通知》,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各人身保险公司中短存续期产品相关数据按月报送。各公司应按照相关附件表格内容,于次月5个工作日之内报送上月中短存续期产品相关数据。

  根据要求,月度报送内容有两部分:Excel 版《中短存续期业务信息表》和《业务信息表》;PDF 彩色扫描版《中短存续期业务信息表》和《业务信息表》,表中“中短存续期产品统计工作负责人”、“总精算师/精算临时负责人”签字位置需手签,“公司名称”位置需加盖公章。扫描版要求纸张尺寸能够保持报表内容完整,数据、签名、印章清晰可辨。

  除月度报送中短存续期业务报告之外,保监会还要求各人身险公司按季度报送报告,并应于每季度结束后20日内报送。季度报送内容包括:中短存续期产品名录调整说明;中短存续期产品销售、核算合规性的说明。保险公司应定期对已销售的产品进行回顾,检验是否符合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定义,相应调整中短存续期产品的名录,并专项说明。

  去年以来,保监会密集出台了规范中短存续期产品、完善人身保险产品精算制度、强化人身保险产品监管等多项规定,对万能险的规模、账户管理、保障水平、结算利率等进行了完善和规范。总体来说,这些监管举措将有助于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保监会去年底时表示,下一步还将研究完善监管制度,做好已出台政策的执行工作,加强对重点公司的监测和窗口指导,对违规公司果断采取严厉监管措施,规范市场秩序。同时,按照“保险业姓保”的要求,充分发挥万能险灵活、透明的优势,提升万能险产品的保险保障水平,优化万能险产品期限结构,防范相关风险隐患,推动万能险业务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