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关将近 何类资产最受宠

殷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互联网金融市场上,随机问十个人最关注的问题,估计都会回答:安全。是的,随处可见的广告中,最末处总是有一句善意提醒“投资有风险,理财需谨慎”。投资的根本是要保证资金安全,资金安全无从保障,高收益就是一纸空谈。

  2016年,“资金安全”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8月24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同一平台,单个自然人最多借款人民币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最多借款人民币100万元;不同平台,个人最多借款10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最多借款500万元。”政策落地后,小微资产端成为各平台的首选。

  资产安全最重要

  在小微资产端,车贷资产相对受到投资者青睐。财路通联合创始人王崇羽说,汽车作为可快速变现的质押物,能够有效降低投资风险:一方面,将债务人的违约成本提升至合理区间;另一方面,能降低质押物的处置时间,快速收回投资人本息。

  所谓车辆质押,在业内通俗的说法是“押车”,即借款人为了申请借款将其所有的机动车交付给出借人,同时约定,如果借款人到期未能还款,出借人有权对车辆进行处置。

  王崇羽说,车贷的核心是车价评估,财路通平台所有质押车辆经过专业车辆评估技术、根据市值的50%进行估价,并据此审批贷款额度,这样是为了避免车辆贬值造成的资金风险。例如,一辆质押20万元的车,通常只能拿到不超过10万元贷款。随着人均收入的不断提升,国内对汽车消费尤其是二手车消费的需求不断扩大,借款人一旦逾期,将把打对折的质押物——汽车投放到市场,是很容易变现的。同时,资产提供方为所有质押车辆匹配了承诺本息回购的公司,一旦借款方违约,平台便可按照估价变卖车辆,所得资金则用于偿还投资人。

  业内人士指出,质押意味着多一分保障。在网贷平台上,借款人和出借人是陌生的,如果所有借贷项目都有质押物,就意味着投资人多一分保障,这比任何担保都实在。

  选择平台多面看

  2017年投资者在投资选择方面会发生哪些变化?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之下,投资者在投资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应该投资什么类型的产品?

  紫马财行CEO唐学庆认为,2017年互联网金融投资者经过市场教育后会更加理性,不再盲目追求高收益率,而是全面评估企业综合实力,尤其是合规性问题。只有在备案管理、银行存管、信息披露、借款限额等各方面达到合规门槛的平台,才能赢得更多投资者青睐。

  未来,严格监管将成为互金平台标配,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平台时首先要注意企业是否合规的问题。比如是否在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进行备案并办理了电信增值业务许可证,是否满足小额分散的借款限额要求,是否严格按照65项强制性信披标准进行了信息披露,是否与银行进行了客户资金存管等。

  在产品选择方面,应警惕收益率超高的“秒标”、净值标以及部分债权信息不透明的标的,以严谨审慎态度选择期限适中、收益适中、信披透明、债权清晰、进行了银行存管并且借款金融满足小额分散原则的产品进行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