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6年中国金融十大人物:周小川刘士余等上榜

新浪综合

  是他们的前瞻思维,是他们的大胆创新,是他们的艰辛实践,是他们的不懈求索。是他们改变了中国金融历史,是他们谱写了中国金融的美丽华章!

  是他们引领了中国金融新潮流,是他们点燃了中国金融的希望火炬,是他们开创了中国金融历史的先河,也是他们创造了中国金融不灭的神话。他们就是2016中国金融十大人物。

  周小川:发展绿色金融实践者

  周小川出生在江苏,1968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统工程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研究员。

  在华盛顿出席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研讨会时,他呼吁各国发展绿色金融,以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中国将绿色金融定为G20重点议题之一。周小川表示,全球面临着严峻环境挑战,各国已尝试许多方法,包括推行环境法规、资源定价改革与财税政策,这些措施在控制污染、减缓气候变暖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当前绿色投资占总体投资的比重依然很小,各国需提升绿色投资在金融体系中的作用。

  他说,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已成为中国“十三五”规划中的一项内容。今年一季度,在中国发行的绿色债券超过80亿美元,占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的约一半。未来中国需推动上市公司披露更多环境信息,继续发展绿色债券市场。据估计,中国未来5年需要在绿色产业每年投入6千亿美元,这意味着当前投入需要加倍。

  他认为,全球正就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凝聚更多共识,如果绿色金融得到有效实施,将惠及全球大多数人口,加强全球经济可持续性。

  唐双宁:老想拿第一

  唐双宁,中共党员,1971年12月参加工作,东北财经大学投资经济系投资经济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现任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2007年6月底,由于工作需要,唐双宁从银监会副主席调任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用一副对联表达了其心态转变:在机关昂首挺胸做公仆,否则没有权威;到企业猫腰低头当主人,否则没有钱赚。横批:大致如此。

  在他上任仅50天左右,光大集团重组的方案就获得国务院批准,不仅如此,国内首家名正言顺的“金融控股公司”的使命也落在了光大集团身上。而在短短四个月以后,中央汇金公司顺利入主,光大银行随即步入引资上市路。

  而根据光大集团提供的唐双宁上任50天来的日程安排,自上任以来,唐双宁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基本上没有放松过半天。

  令唐双宁感到欣慰的是,功夫不负苦心人,汇金入股方案最终被超过90%股权比例高票通过。

  按照唐双宁对光大银行改革“三大战役”的提法,光大银行改革的前两大战役已顺利宣告结束,唐双宁正带领他的团队向着第三役--引资上市进发。

  熟悉唐双宁的人都知道,说起他,可以不谈金融,但是不能不说书法。连他自己也经常说,“我擅长诗歌、书法,略通金融。”他是重走长征路第一人,他是中国并购第一人,他是中国狂草第一人。

  易会满:进入了一个充满挑战的领域

  易会满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工程师。1985年加入中国工商银行。现任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在工行上市后的近10年间,易会满从工行北京分行行长升为工行的副行长,后在2013年5月接替杨凯生出任该行行长及副董事长。在正式担任工行行长三年后,易会满接到了人生中更为重要的任命通知。

  易会满出生于1964年,2013年担任工行行长就已经是副部级,年轻、睿智、严谨、务实,是一个很坚毅而且大度的人。

  经过多年发展,工行当前已跻身世界领先大银行之列. 但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当下,新任掌门人易会满和他所即将执掌的工行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

  “寒暑易节,冬藏春发。万物生长自有其规律,银行金融也是如此。”易会满在2015年的行长致辞中谈到了他对银行金融的看法,并提到了2016年对复杂多变局势的应对之策,即围绕董事会制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牢牢抓住转型升级的工作主基调,千方百计稳质量稳增长,谋事蓄势求发展创未来。

  马云:神话般的人物

  马云,1964年出生于浙江省杭州市,中国著名企业家,阿里巴巴集团、淘宝网、支付宝创始人。现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雅虎董事局主席、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商学院院长、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菜鸟网络董事长等职务。

  1988年,马云从杭州师范学院外国语系英语专业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之后被分配到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任英文及国际贸易讲师。

  1999年3月,马云正式辞去公职,后来被称为18罗汉的马云团队回到杭州,凑够50万元人民币开始了新一轮创业,开发阿里巴巴网站。

  马云爱好下围棋,在大学时候,曾以大排为赌注把外语系所有的男生杀了个遍,并因此喜欢上了战略布局,中盘角逐,收官。

  他热爱武侠文化,也把对金庸武侠小说中武侠英雄的痴迷,延伸到了公司文化层面:要求阿里巴巴每个员工都要有个“花名”,要出自武侠或玄幻小说中的正面角色。马云的办公室叫“桃花岛”,会议室叫“光明顶”,洗手间叫“听雨轩”等。

  他热衷太极拳,在大学刚刚毕业的时候,马云就曾在西湖边上学了很长时间的杨氏太极,先后师从过9位师傅。并从太极文化中悟出了许多企业经营思路。马云出席各类重要场合时都很少穿西装,他有不少衣服上都缀着中式传统的盘扣,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演他的太极功夫。

  国人评价马云多是觉得他是一个神话般的人物,是中国的骄傲。而外媒评价马云,则是觉得他是一个像沃伦 巴菲特一样智慧的人。

  吕家进:走商业可持续普惠金融发展之路

  吕家进,河南镇平人,中共党员,1988年7月参加工作,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

  自2013年1月起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长,自2007年3月起任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行长。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

  《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是我国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发布的首个专项规划,对推进普惠金融的总体思路、具体目标和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和重要部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金融工作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商业银行要深度参与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必须准确理解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战略,把握政府引导与市场化主导相结合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厘清普惠金融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加快经营转型,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走商业可持续普惠金融发展之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这样说。

  坚持大银行能做好普惠金融的信念,小额信贷是商业银行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途径。

  坚持普惠金融能为社会创造共享价值的信心。企业只有把核心竞争力与“为社会创造共享价值”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实现长久发展,而开展普惠金融服务恰恰具有这样的特点。

  坚持平衡好短期盈利目标与长远社会责任。邮储银行希望通过普惠金融的实践,既能实现盈利,又能超越单纯的企业利润,为谋求更加长远的社会利益承担一份责任。

  马明哲:互联网金融无所不为

  马明哲生于1955年12月,经济学博士,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作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自公司于1988年成立开始,马明哲带领中国平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用20年时间,从仅有13名员工的单一财产险公司到中国三大综合金融集团之一,业务范围覆盖产险、寿险、养老金、健康险、银行、证券、信托、资产管理、基金等全金融领域,进入世界500强。

  马明哲认为,平安的互联网布局中有两个基本逻辑:一是传统金融通过互联网科技增强竞争力,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二是非传统金融如何成为平安新增长点。“我们只是简单地思考与人们生活最相关的金融服务是什么?离平安最近的是什么?平安最有把握的是什么?”

  “在一个人的生活里面,第一,房产很重要;第二,个人理财很重要;第三,车子必不可少,而且车辆跟平安旗下的金融服务包括车租赁、车保险密切相关;第四,医疗健康也很重要。”马明哲说,“所以,我们做了4个生态圈,第一个是金融生活的生态圈;第二个是房产生态圈;第三个是车辆生态圈,第四个是医疗健康生态圈,每个生态圈都是在构建有核心竞争力的开放式的平台。”

  时文朝:交易领域灵魂人物

  时文朝,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清华大学教授导师、现任中国银联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裁。

  时文朝是交易商协会的灵魂人物,强有力的推动了银行间债市的蓬勃发展,推出了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重大创新;更重要的是,在三个债市监管部门(央行、发改委、证监会)中,首先放松管制,取消债券发行的审批制,改为注册制,得到了市场的高度响应,也间接带动了发改委、证监会的审批制度的改革,推动了中国债券市场的整体扩容。由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已成为中国企业债务融资的主力市场,占企业类债券总余额的六成以上。

  时文朝是中国银行间债市过去六年异军突起的主要推动者,其出色成绩市场有目共睹。

  自从时文朝上任银联总裁之后,他的每次内部讲话都倍受市场关注。通过讲话,他不仅向银联员工传达了改革发展的信息,也同时给外界提供了了解银联战略思路的线索。

  周慕冰:履新之路令人期待

  周慕冰,重庆荣昌人,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1975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空缺了2个月有余的农行董事长一职终于迎来新任掌门人。农业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审议并通过了《关于选举周慕冰先生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议案》,自此,周慕冰正式出任农业银行董事长。

  周慕冰被称为“金融泰斗”黄达的关门弟子,人大经济学博士,重庆市前副市长,银监会前副主席。10年工商银行工作经历,10年重庆政府任职经历,从银监会副主席再到今日的农行董事长,勾勒出周慕冰的两大特点:超强的学术理论功底与丰富的实战经验。

  据了解,周慕冰为人十分谦和。“周慕冰来到农行总行后,亲自前往每一层,与农行总行各部门领导见面,握手,大家都十分惊讶。有监管机构人士则称,周慕冰文人气息浓厚,理论有高度,说话有条理。坚持个人立场,私下非常有亲和力。

  刘士余:风头浪尖上的人物

  刘士余1961年出生,江苏灌云人,中共党员,1984年8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士,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技术经济学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当下的资本市场,摆在刘士余面前的问题仍很多,比如注册制问题、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问题、证券期货违法违规现象居高不下,以及处罚过低投资者损失难赔偿的问题等,虽然其履新后将推出哪些新政尚未可知,但从他长期从事金融工作及其多种场合的发言仍能看出,他了解资本市场。因此从这一背景判断,未来锐意改革加强监管应是意料之中的事。

  18年央行履职生涯,8年副行长,刘士余是当之无愧的大银行家。虽多年身居要职,其一直十分低调,很少在媒体上公开露面。他经常奔赴各地一线调研,熟悉实务工作,因此,他能提出有针对性的监管思路。

  刘士余研究思考的很多都是切中我国经济金融体系发展的关键问题,研究透彻且建议准确。这也许与他的工作经历有关。18年间,刘士余先后任职央行银行司助理巡视员、副司长、银行监管二司副司长、司长、办公厅主任、党委委员、行长助理,可谓一步一个脚印。

  闫冰竹:引领北京银行20年聚变

  闫冰竹,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厦门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经济师,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闫冰竹近年来带领北京银行不断将业务做大做强,其工作能力和敬业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

  他一直对中小企业的发展高度关注,他认为中小企业对全社会的经济稳定繁荣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作为城市商业银行,更应该给予地方中小企业支持,为地方经济稳定做出贡献。在他的指引下,北京银行创建了中小企业融资绿色通道,参加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与多家单位联合推出的瞪羚计划,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中小企业担保贷款成为北京银行金融服务的优质品牌。

  闫冰竹提出了北京银行以国际先进银行为标杆,以中外战略合作为契机的经营思路。在加快发展中,北京银行持续完善公司治理,不断强化风险管理,再造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加快产品服务创新,推出“财富1+1”、“现金快链”、“现金优管家”等公司金融服务品牌和“小巨人”中小企业最佳融资方案,实施社区银行项目,推出“社区金管家”个人金融服务品牌,开发“心喜”理财产品,发行标准信用卡,打造出响亮的市民银行品牌,赢得社会各界的真诚信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