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邹平座:借助六大红利中国消费金融再升级

新华网

   12月16日,由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办的2016年第二届中国消费金融论坛将在北京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伟伦楼报告厅举行。论坛主题为“规范发展,回归本源”,邀请消费金融领域专家代表共同探讨行业创新和可持续增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邹平座表示,中国消费金融空间很大,不光拓展国内消费还要拓展国际消费,各个方面的空间真的很大,大家在这方面一定要做好技术,加大发展力度,做好创新,守住底线。第二个中国消费金融创新将来会很多,特别和互联网+的结合,这个空间非常大。第三个中国消费红利多。什么叫红利呢?制度红利。红利就是一种超额利润,对于宏观经济是一种超额收益,高于平均收益率的。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邹平座

   邹平座表示,中国的改革未来有六大红利,将拉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邹平座力很足,中国改革开放红利有哪些?一个是制度红利,包括明年推行的山村土地改革,土地大量流转,农村信贷会激发出来,农村消费在将来非常大。制度红利,包括中国的“一带一路”开放战略。第二个是劳动力红利。中国是14亿人,13亿-14亿人这个劳动力是非常大的。中国的劳动力潜能远远没有爆发出来,1/10没有出来,到北京、到上海街上一看都是闲人,劳动力红利很大很大。我认为中国中产收入陷阱、中国劳动力红利消失的观念是很成问题的,成问题的是劳动力一个人要长寿了,第二个劳动力生产方式在改变了,第三个中国劳动力浪费太多了,包括政府用那么多人,实际上很多人天天在玩,甚至干坏事不是在干好事,没起到正向的作用,这种劳动力是浪费的。 第三个红利是科学技术红利,这个中国人不缺,中国人在技术上非常好,中国人的创新能力很强。然后是自然资源红利和创新资源红利,资源红利对中国来讲也是很大,要实现房地产的健康稳定发展和新能源发展。然后就是国际化红利,这在中国将近20年、30年的支撑光国际化红利这条。最后一个红利是生态化红利,就是美丽中国大健康,这是最重要的红利,也是我们消费领域必须重视的消费——生态化红利。现在包括我们搞的大健康、中医药、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等等,都属于生态化红利,这个是人类不仅仅是中国,人类最重要的也是最伟大的红利之一。

   “互联网+消费金融发展空间将会很大。 互联网是三个版本: 1.0是互联网+传统金融包括P2P、小贷这些,消费金融基本是1.0版。 2.0版互联网金融是什么呢?是互联网+超金融。超金融主要是金融的外包与反外包,叫金融再造,金融再造理论是外包与反外包,抓住核心的竞争力。科技公司可以包银行的一些产品、业务做,技术公司可以把研究技术包给银行,这样对实体经济是很有作用的,既合法又合规,又能放大业务进行产品创新。 第三个互联网金融3.0版是什么呢?是互联网+财务。 银行要认识到这种迫切性加速改革,包括消费金融公司也要认识到这种迫切性,科技为王的时代到来了。”邹平座在致辞中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