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3季度上市险企净利润降幅收窄

经济日报

  上市保险企业三季度报告已经披露完毕,报告显示,除了中国平安净利润同比增长17.1%,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前3季度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60%、41.3%、44.6%。

  “受到利率下行、资本市场复杂波动等影响,市场资金收益起伏较大,险资利润持续承压。”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统计管理处副处长段海洲说。

  不过,与上半年相比,上市险企的净利润降幅有所收窄。数据显示,前3季度,中国人寿的净利润为135.28亿元,同比减少60%,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7%;中国太保净利润为88.29亿元,同比下降41.3%,但好于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5.6%的表现;新华保险净利润为47.86亿元,同比下降44.6%,这对上半年同比下降50.64%来说,已经回升6个百分点。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学系主任、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认为,尽管上市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持续承压,但是三季度准备金增速放缓,加之保险公司业务结构的升级调整,产品优化、个险渠道加强,都给险企带来积极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与其他3家上市险企不同,前3季度净利润565亿元,同比增长17.1%。据了解,中国平安旗下包括银行、证券、信托等非保险类金融业务。尽管前3季度平安证券净利润同比下降20.2%,平安产险同比下降6.0%,但是平安银行实现净利润187.19亿元,同比增长5.5%,平安寿险实现净利润229.83亿元,同比增长18.7%。“中国平安作为一个多元化的金融集团,与其他保险公司一起面对相同大环境时,承压能力自然不同。”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相比净利润、净资产指标,价值指标更能衡量保险公司长期的盈利空间。”王绪瑾说。数据显示,2016年前3季度,平安寿险业务新业务价值达到 353.48亿元,同比增长48.1%。而太保寿险的个险业务正在带动寿险业绩提升,预计公司2016年新业务价值增速将达到35%。

  “险企通过结构调整、价值转型,加强个险渠道、推进健康险专业化,新业务价值得到提升,保费的‘含金量’也越来越高。”某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认为。

  与此同时,互联网保险也将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量市场。中国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互联网保险保费收入1431.1亿元,同比增长75%。与2015年互联网人身保险全年保费接近,占行业总保费的比例上升至5.2%。

  “险企正在改变以往只把互联网当作销售渠道的做法,而是转向运用互联网技术来开展保险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打造产品购买、理赔、服务等完整的保险生态产业链。”中国人民大学财政与金融学院副教授何林说。

  此外,何林还表示,险企不断优化的销售渠道和业务结构,以及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带来的保险需求,皆是未来提升保险行业新业务价值率和利润增长的砝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