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信贷8亿元“迎娶”掌众金融 快速“闪婚”确有底气

证券日报

   互联网金融的大舞台从来没寂寞过,好戏接连上演,如今新的主角金融科技又站上了舞台中心。

   10月31日,中国信贷(08207.HK)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8亿元(人民币,下同)收购LEYU Limited (Leyu)48%股权,估值16.67亿元。后者旗下有全资子公司北京掌众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掌众金融”)。

   虽然这起并购事件已过去几天,但围绕双方的洽谈过程及其对业内影响仍在发酵。日前,中国信贷执行董事盛佳,掌众金融创始人、CEO张敬华,掌众金融联合创始人、首席战略官谭淳接受了《证券日报》及媒体采访。

   张敬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双方从接触到完成收购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可以说是一见钟情。共同的价值观和决策效率成就了我们的美满姻缘。”

   并购完成后,双方的强强联手合作、协同效应有了充足底气。掌众金融可以获得先锋金融集团庞大的用户资源,借助其金融牌照资源和金融机构资金,在消费金融领域进行更广泛的发力,完成多元化的产品布局。

   业绩“对赌”的底气

   据中国信贷公告,此次交易对价将以现金及中国信贷股份支付,其中40%以3.2亿元现金结付,60%以中国信贷71414.74万股股份支付。交易完成后,中国信贷将成为掌众金融第一大股东。

   实际上,公告中最吸引眼球的是掌众金融的业绩“对赌”。根据股份购买协议,按香港财务报告准则计算,张敬华承诺Leyu2016年财政年度的税前纯利,将不低于人民币7000万元。如果税前纯利(不包括非经常性损益之影响)少于人民币6300万元(实际溢利)的话,张敬华须于收到经审核报告后30日内,以人民币或美元向买方指定之银行账户提供现金补偿(业绩补偿)。

   掌众金融2014年、2015年税前盈利分别为-120.6万元、-7669万元,而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税前盈利5153万元,可以说,实现业绩承诺“板上钉钉”。那么,为什么双方只是用一年的业绩“对赌”,而不是三年?

   针对《证券日报》记者的疑问,谭淳回答说:“这个问题挺有挑战性。中国信贷具有开放和包容的胸怀,也体现了对掌众金融团队的信心。最关键的问题,金融科技已成为世界金融业未来的主流趋势,我们对于中国消费金融市场非常有信心,我们的发展就是很好的验证。去年的业绩亏损在于人力、技术上的投入非常大,造成盈利有滞后性。”

   盛佳表示,收购仅仅是一次交易,中国信贷更看中双方能在消费金融领域做的更大,看中长远的发展前景。

   资料显示,掌众金融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2015年3月份,获香港上市公司神州付近千万美元A轮投资。截至今年10月份,掌众金融已覆盖超过300个城市和2000多个县。“闪电借款”注册用户超650万,累计借贷金额超75亿元,交易笔数超过400万笔。10月单月借款交易量更是突破9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4倍。

   并购完成后,掌众金融的估值将升至16.67亿元。有先锋集团的雄厚实力做后盾,为掌众科技的未来带来了想象力。

   双方协同效应的底气

   此次并购的主体,中国信贷是先锋金融集团旗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载体之一,业务涵盖网贷平台资金端、资产端及网上第三方支付,并在不断拓展新的业务线。金融科技业务已成为该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先锋金融集团是一家综合金融服务集团,在A股、港股和新三板均有上市公司。先锋金融集团过去几年已获得了融资租赁、融资担保、银行、保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销售、信贷、财富管理等众多金融牌照,在金融领域布局较为完备。

   盛佳表示,“不管是从资金、资产方面,还是从支付交易的平台本身,以及大数据业务架构、风控体系等,掌众金融能给中国信贷提供很多的帮助。中国信贷也能在很多资源和业务上为掌众金融提供更多支持,所以,我们更看好未来双方的协同效应。”

   此次并购后,一方面,掌众金融将在客户分层、产品布局、技术对接等方面和先锋金融集团实现全方位合作,进而获得更优质的客户资源和更丰富的资金。另一方面,借助先锋体系内各类金融牌照资源,掌众金融将得以在更多的金融领域发力,实现从单一贷款产品向金融全平台的发展。尤其是网信集团的征信和支付牌照,对掌众金融以风控机器人为技术驱动,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帮助“信用空白”用户建立信用档案的模式,具有颇大的帮助。

   谭淳举了一个有趣的案例。去年有一家公司欲斥资3亿元收购另一家公司,因为当时互金在风口上,后者觉得自己被低估了,而今年3000万元就卖掉了。谭淳说,“这家公司没有技术含量,借着风口高估了自己,估值也就成为泡沫。未来只有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公司,才能站上消费金融的风口。”

   未来,消费金融领域的领舞者必定是金融科技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