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币汇率创六年新低 市场可消化美加息预期

中国证券网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调低247个基点,探至6.7558,刷新了6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新低。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21日上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说,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主要是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推动美元汇率走强。与国际上其他货币对比,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并不大。王春英表示,在外部环境影响下,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是正常的,也在可解释范围内,目前国内市场预期总体保持基本稳定。

  美联储久未落地的加息“靴子”同样也影响到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今年以来我国跨境资金一直面临着流出压力。但是外汇局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出向好势头,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正在逐步缓解。王春英判断,在经济、金融基本面的支撑下,未来我国跨境资本流动仍然有望保持基本稳定,与此同时,此次美联储加息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市场共识正逐步形成,因此相关影响在市场可预期、可消化的范围内。

  对比他国货币

  人民币对美元跌幅不大

  回顾市场走势可以看出,人民币对美元近期呈现了较为明显的贬值趋势。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558,较前一交易日调低247个基点。受此影响,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纷纷下行,再刷6年来新低。

  对此,王春英指出,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主要是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推动美元汇率走强。据外汇局统计,10月以来(截至20日),美元指数累计上涨3%,受此影响,全球主要发达和新兴市场货币普遍下跌,欧元、英镑和日元对美元汇率累计分别贬值2.8%、5.6%和2.5%,JP摩根EMCI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0.3%,超过100种货币对美元有不同程度的贬值。

  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境内外市场汇率累计分别下跌0.8%、1%和1.1%,跌幅在全球范围内并不大。同时,虽然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有所贬值,但对一篮子多边汇率升值。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编制和发布的数据,10月以来CFETS、BIS和SDR三个篮子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累计分别上涨0.2%、0.2%和0.8%。

  今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王春英指出,该事件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和金融改革发展成就的认可以及未来前景的信心,这是在当前复杂国际环境下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得以保持基本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