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庆专属产品 留意名称时机

陈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庆节即将到来,虽然“羊毛”不多,但如果投资人确实有意购买银行理财,还是应该关注“国庆专供”产品,具体需要留意名称和购买时机。中秋期间,有些银行理财产品虽未标明“中秋专供”,其预期收益率高于往期。此外,购买“节日专供”理财产品的时机需要精准拿捏,投资人要特别留意募集起始日、募集到期日、起息日。募集到期日可能不是起息日,某些产品的起息日会后推一天。很多理财产品属于“节前购买,节后起息”因此不宜过早投资,以免资金在募集期和非工作日站岗,摊薄收益。

  数据显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持续数周跌破3.7%。然而,与收益率的萎靡构成鲜明对比的是,银行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增长强劲。银行理财产品通常包括以下几类费用:托管费、销售费、投资管理费。每家银行对每种产品、每类手续费的收取标准有所差异。有理财师表示,销售费和托管费实际是银行的固定收益,即不管这款产品挣没挣钱,这笔费用都要收取。而管理费则是浮动收益,市民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获得的实际收益往往是扣除销售费用、托管费和管理费用之后的收益。

  国有银行中长期保本理财产品为何连续三周缺席?结合目前的会计规则,保本类理财产品占用银行资本金因素可能是国有银行选择不发行此类产品的原因之一。目前,商业银行倾向于选择少发行中长期理财产品,偏爱中短期非保本理财产品。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投资者对流动性的重视程度日渐提高,对中短期理财产品的需求逐渐增多。同时,非保本理财产品不用“入表”,不需要占用资本金,使银行有更多操作空间。

  银行理财资金原则上不得投资上市公司股票、未上市公司股权。而面向私人银行客户、高资产净值客户及机构类客户发行的理财产品,则不受上述限制。这些理财产品,甚至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股票。因此,银行理财资金对股市的投资属于“限制性投资”,而非“禁止投资”。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3.77%,环比上周降低0.04%。7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共有22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3.11%,与上周一致;8天至14天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7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15%,环比降低0.26%;15天至1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发行11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54%,环比提高0.21%;1个月至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是发行主力,共有364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1%,环比提高0.01%;3个月至6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257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76%,环比降低0.09%;6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发行249款,其中6个月至12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162款,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3.83%,环比降低0.05%,12个月及以上期限的理财产品共有87款,周均收益率达3.69%,环比降低0.05%。

  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理财产品多来自中小型银行;从收益类型来看,高预期年化收益类型多属于非保本浮动型与保本浮动型。从具体各期限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厦门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3.5%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8天至14天期限第一的位置,交通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7%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居1个月至3个月期限产品收益率首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