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私人银行“富人争夺战”白热化 财富管理机构加入战局

证券日报

  私人银行正在成为上市银行财报中标配的关键词,今年中期,14家上市银行对此进行了推介,“富人争夺战”可谓白热化。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私人银行业务的“能效比”——户均管理资产规模指标来看,冠军依旧是招商银行,其后分别是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和农业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领军私人银行业务的上市银行不约而同将业务的发力点设定为家族信托,同时,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也加入战局。

  14家上市银行

  “推介”私人银行

  除去新上市的3家银行(未披露中报全文)的16家上市银行中,有14家银行在中报中“推介”私人银行业务。其中,共有7家上市银行披露了私人银行业务的“能效比”——户均管理资产规模。该指标的冠军依旧是招商银行,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行私人银行客户(指在本公司月日均总资产在10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客户)数为53954户,较上年末增长10.04%;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为1423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70%,户均资产2639万元。

  排名第二的是浦发银行,该行截至今年中期私人银行客户数超过1.7万户,公司管理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超过3200亿元,户均金融资产约2000万元。排在其后的分别是,民生银行户均管理资产1932万元,工商银行今户均资产1614万元,中信银行户均管理资产1523万元,农业银行户均管理资产1172万元,光大银行户均管理资产919万元。

  此外,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平安银行均从不同角度对私人银行业务进行了“推介”。

  主攻家族信托

  资管机构加入战局

  从上市银行的描述来看,私人银行业务的重点“切口”是家族信托业务。

  工商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的第一句描述就是“推动工银家族财富管理业务,满足极高净值客户日益增长的家族财富管理和传承需求,推动私人银行业务向高端化、定制化方向发展”。北京银行深耕高净值客户市场,截至报告期末共成立家族信托129笔,居国内私人银行及信托业第二位、户均受托规模居行业首位。建设银行也强调,打造私人银行专属产品服务体系,发展家族信托等拳头产品。

  事实上,部分专业财富管理机构也将目光投向了家族信托业务。

  宜信创始人、CEO唐宁认为,对于中国高净值群体来说,家族信托应该是一个标配:“把家族信托的结构打造好、搭建好,把家族信托中的投资做好,回报是完全能够支持富过三代,甚至富及永远的。”而宜信财富将以匠人精神为客户精心打造家族信托这个精品。

  “家族信托的设立时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说今天想设立,明天马上就可以完毕,它跟买银行理财产品是不同的概念,其中牵扯到法律相关文件的因素和条款,所有一般设立的时间是3个月,如果家庭环境比较复杂的话,那么时间将达半年甚至更久”,宜信财富(香港)执行董事周丽华表示,“如果有设立家族信托的需求,高净值客户确实需要早做规划”。

  当然,紧盯财富管理业务的“互联网+公司”并不仅仅包括宜信,“BAT”也在发挥各自的优势进军高净值人群的财富管理,只不过路径和侧重点各有特色。

  “高净值客户对于财富管理机构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因为这些客户以及其背后的实业往往同时是银行对公业务、零售业务的重要客户,综合开发的价值极高”,有股份制银行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从上市银行披露出来的数据来看,高净值客户对于银行的贡献度确实非常高:北京银行今年中期财富管理业务实现中间业务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51%,高端客户规模及贡献占比持续提升,VIP客户管理资产余额达3574.2亿元,VIP客户资产占总体零售客户资产比例达到8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