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贷行业:求“剩”心切 亟需转型

王莹证券时报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8月底,网贷(P2P)平台共有4667家,其中问题平台2644家,占平台总量的比例高达56.7%;8月新上线平台数量仅10家,创下自2013年3月以来的新低,有82家平台出问题,较7月增加31家,行业进入求“剩”求胜的淘汰出清阶段。

   80%平台交易额下滑

   报告显示,2016年8月,全国P2P借贷行业整体交易额约为1775亿,同比增长124.4%,环比增长4%。

   据了解,成交规模的两极分化现象较7月更加严重。成交额靠前的100家平台行业占比约68%,这一数据较7月增加10个百分点左右,而中小平台交易额萎缩趋势加深。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统计表明,60%以上的平台在8月出现交易额下滑,考虑到大量规模较小的平台未纳入统计范畴,这个比例保守应在80%以上。

   近日,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借款人在同一平台和不同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据统计,截至2016年8月底,单一主体(不区分企业和个人)在单一平台待还本金超过100万的资金总额2800亿元左右,占比接近40%。若不考虑提前还款和新增的贷款量,沉淀资金在《办法》出台12个月过渡期后仍有1800亿元左右本金未清偿完毕,如何消化存量大额借款,成为P2P平台这一年内无法回避的难题。

   业务下沉或创新机

   目前,P2P的资产类型主要包括车贷、房贷、消费贷、信用贷、企业贷款等,而大额信贷资产主要包括企业贷款、房屋抵押贷款、保理等业务,新规出台,“大单”模式平台业务受影响,转型迫在眉睫。

   业内人士表示,“行业资产转型的方向主要集中在个人小微贷款、车贷、消费金融等小额空间,但这些市场早已成为传统银行、大块头电商角力的战场,P2P参与其中,优势并不凸显。”

   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表示,“P2P资产端的转型除了主流的消费金融外,农业也是一个发展方向,我国农业的生产方式是小农经济,以家庭承包制为基础,不像国外的大型农业企业,贷款金额不高,一般一二十万就能满足农户的资金需求。”

   此外,将业务下沉至中西部地区三四线城市也是P2P资产端转型的方向之一。方颂表示,农户和中西部三四线城市市民都是传统金融服务难以覆盖到的人群,在这些地方开展互联网金融服务也符合P2P网贷普惠金融、服务小微的定位。

   资产转型消费金融遭遇难题

   对于求“剩”心切、亟需转型的P2P平台来说,综合人才与风控技术成为资产转型的关键命门。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资产端转型面临的难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点:

   一是,无论是发展消费金融还是农业金融,人海战术是基本配置,因此对团队负责人的管理能力要求非常强,目前P2P行业拥有对应管理能力的人才稀缺,千金难买,也会对平台用人成本造成新压力。

   二是,对于发展消费金融的平台来说,产品开发对于IT系统、风控模型的要求与以往完全不同,平台几乎要从零开始重新建设。

   三是,目前线上大数据征信体系不完善、数据孤立、信息获取难度大的现状,导致平台在风控建模上进展缓慢,成本高。(记者/王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