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公司3月以来调研76家公司

韩平羊城晚报

  从行业来看,计算机、医药生物、房地产三大行业备受青睐

  在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外管局旗下的梧桐树开始成为A股大蓝筹的前十大股东之后,保险公司对A股的热情也开始浮出水面。有数据显示,3月份以来,共有76家上市公司获得了险资的调研。从行业来看,计算机、医药生物、房地产三大行业备受险资青睐。

  三大行业备受青睐

  从调研的频率来看,排名第一的当属中国人寿,分别调研了华媒控股、中电鑫龙、亿纬锂能、高德红外等17家公司;排名第二的为天安保险,分别调研了利亚德、初灵信息、沪电股份、海立美达等15家公司;排名第三的是中国平安,分别调研了光环新网、新联电子、华斯股份、太钢不锈等13家公司。此外,阳光保险调研的上市公司也达到10家,调研的上市公司包括汇川技术、旷达科技、沧州明珠、太极股份等。

  同时,华夏保险、长江养老、浙商保险等3家保险公司至少也分别调研了5家以上的公司,而安邦保险、安诚财险、国泰人寿等在内的8家保险公司至少分别调研了2家以上的公司。

  从行业来看,计算机行业备受关注,旋极信息、东方网力、佳创视讯等11家公司分别获得险资17次调研,其中,东方网力获得险资调研的次数最多,分别获得天安财险、阳光保险、泰山财险、中融人寿等4家险企的调研关注;旋极信息排名第二,分别获得人寿养老、天安财险和平安养老等三家险企的到访;佳创视讯则受到前海人寿、华夏保险的调研。

  险资调研次数排名第二的是医药生物行业,共9家公司分别获得险资13次调研;排名第三的是房地产行业,共5家公司获得险企10次密集调研,其中,华联控股、广宇集团、福星股份、滨江集团获得了2家以上险企的集中调研。

  举牌将倾向大金融

  长江证券研究员蒲东君认为,在股灾时因及时投身,令四家上市险企去年的累积浮盈高达685亿元。而在今年,面对降息以及保险产品创新带来的新机遇,保费的增长确定性较高,但资金运用的压力在增加。而且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各家保险公司正逐步提升交易策略的主动性,增加交易类金融资产的配置比例。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德伦更进一步介绍说,去年出台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令保险公司受制于偿付能力充足率的监管压力,险资将更有动力向沪深主板尤其是沪深300成分股进行配置。由于新规设定了股票涨跌幅特征系数,这既鼓励保险机构及时兑现浮盈,又提高了保险公司对股价短期浮亏的容忍度。他还预测,今年险资举牌潮可能再现,举牌方向将倾向大金融,主要原因是长期股权投资占用最低资本远小于权益类资产,所以集中举牌将降低最低资本消耗,达到节约资本提高偿还能力充足率的目的,今后险资可能会通过举牌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持股集中度,以适应新的监管要求。

  更有价值的是,王德伦判断,今年季末、年末可能会出现超预期的市场波动,由于季末、年末是险资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考查时点,一旦不达标就会影响险资在下个阶段投资保险等业务的开展。所以,保险公司很可能在接近期末、年末的时点集中调仓以满足监管要求。(记者 韩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