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希腊提交新改革方案 马拉松谈判有望结束

央广网

  【导读】欧元区领导人紧急峰会在布鲁塞尔召开,希腊提交新版改革方案。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希腊问题马拉松谈判即将跑向终点,是否退欧形势趋于明朗。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希腊半岛旁的爱琴海不仅是西方欧洲文明的摇篮,对世界各国旅客来说,更是浪漫情调旅程的象征。希腊以美丽的风光吸引着各国游客,而目前吸引全世界目光的却是与欧盟争吵不休的债务谈判,这场谈判也象爱情连续剧一样,男女主人公既有过蜜月期,也有激烈的争吵,甚至相互放过狠话,一波三折,充满悬念。

  这部电视剧即将在6月底播出大结局,是终成眷属,还是一拍两散?悬念即将揭晓。上一周的剧情是双方闹到分手边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走了之,而希腊这边老百姓纷纷从银行提款,国际上欧元下跌,全球股市都受累滑坡。

  但就象电视剧往往最后时刻才给人惊喜一样。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周末一封“情书”又打动了欧盟的心,欧盟领导人昨晚举行紧急峰会讨论希腊的最新提案。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说,欢迎该方案,认为是谈判过程中的积极一步,本周晚些时候,有望在希腊提交的新方案基础上达成相关协议。希腊股市当天大涨9%,德国和法国股市也上涨了3%。连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纳斯达克股市都受益创了新高。旷日持久的希腊问题马拉松谈判终于即将跑向终点。

  海外媒体报道,在希腊政府提出的最新方案中,政府在削减养老金及增加税收等方面作出了关键性的让步。为什么希腊政府在最后作出让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表示,希腊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了16亿欧元,本月底前一定要还。同时,希腊还急需国际债权人再借给它72亿欧元救助贷款,但是希腊一直在改革方面拒绝让步。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前几天就说在债务困境中不能让步太多,否则会被老婆抛弃。这表明他非常任性,因此19号欧盟的财长会议没有达成协议。6月30号之前,如果它的改革方案得不到欧盟认可,就可能会债务违约,这意味着希腊要退出欧元区甚至要退出欧盟,这个结果对于希腊是非常可怕的。最近一周内,希腊的老百姓已经觉得不对头了,所以开始大量的从银行提款,希腊的情况非常危急。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昨天说,本周晚些时候,有望在希腊提交的新方案基础上达成相关协议,“我们欢迎该方案,它是谈判过程中的积极一步”,这次欧盟会接受方案吗?欧盟接受方案取决于哪些因素?

  沈骥如认为,欧盟有可能接受这个方案。因为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和欧盟,将对欧盟造成巨大的政治打击。欧盟官方早先认为,欧元集团只要参加了是不可逆、不可以退出的,欧元也非常稳定。如果希腊退出,欧元集团稳定、不可逆的这样的印象就会受到严重的冲击。所以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有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都不希望希腊退出欧元。

  希腊和欧盟谈判虽然柳暗花明,但过程一波三折,难于达成协议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双方谈判态度都这么强硬,是为了多换取谈判筹码,还是确实有难言之隐?

  在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看来,现在双方正在进行政治上的博弈。也就是谁的政治承受能力强,谁最后就能够按着自己的意愿来决定事态发展的方向。目前,希腊当政的左翼政府采取的劫富济贫的政策形式,和现在奉行新自由主义的欧洲存在一些冲突。在这种背景下,双方就围绕着债务危机进行斗争。而深层次原因是欧元区的经济结构。在希腊的债务危机爆发之后,希腊按照国际债权人的要求做了很多改革,但是希腊的改革现在已经推不下去了。现在双方都在调整自己的政治立场,只有妥协,希腊的债务危机最后才不至于崩盘。

  有人说,即使希腊又被输了一次血,但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今后类似这样欠钱不还的一幕又会重演,关于这一状况再次发生的可能性,田德文认为,这个问题恐怕在未来若干年之内都无法得到彻底解决。希腊的债务危机,对欧洲产生了很深远的影响。目前,欧洲偏南部的国家跟偏北部的国家,无论在经济成就,还是经济结构上,都产生了很大的差异,并且差异越来越大。这意味着整个欧盟可能会面临着一个分裂的局面。他还表示,从目前看来,希腊短期内的风险可以确认解除,它是不会离开欧盟的。

  关于希腊与欧盟的债务谈判,法国巴黎银行高级固定收益策略师杰克表示:“风险情绪驱动着市场变动,不仅仅是债市,还包括股市。很明显,市场预期一个积极的结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将看到谈判双方达成一致协议。只要希腊和国际债权人没有拿出官方正式协议,那就表明情况依然脆弱。”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