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沈丹阳:海南自贸港政策将增强投资者“两多一低一少”获得感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9月7日在“2020复星全球生态供应链峰会”上表示,海南自贸港政策将给投资者带来12个字的获得感,即“资源多、商机多、成本低、管得少”。

  具体而言,沈丹阳说,对投资者而言,前来海南自贸港投资可享受的主要政策制度可以简要概括为“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六自由”12个字。“零关税”主要包括“一负三正”零关税清单、离岛免税政策、国家级会展展品免关税政策、加工增值税政策等。以游艇进口为例,今后在海南进口一艘1000万元的游艇,将节省近380万元的税费。“低税率”是指低企业所得税和低个人所得税。比如,一个年薪100万的人才,将少缴超过9万元税额,一个年薪200万的人才,将少缴近39万元税额。“简税制”是指下一步将现行18税种极大简化,实现税负水平明显降低。“六自由”就是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

  沈丹阳说,上述政策和制度体系的落地,可望给投资者带来另外12个字的获得感,即“资源多、商机多、成本低、管得少”。“资源多”就是海南自贸港将成为全球人才资源、资金资源、技术资源、信息资源等各类企业所需资源的聚集地。“商机多”就是海南自贸港核心政策将使各类企业在海南的业务机会、生意机会大为增加,特别是在优先支持、最先落地的“三大领域”、“五大平台”、“十二个重点产业”、十一个重点园区等平台和领域,给企业带来的商机将是实在而巨大的。“成本低”就是指无论在自贸港特殊税收政策体系方面,还是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制度安排上,海南都力求对标甚至优于世界其它高水平自贸港,从而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交易成本和制度成本。“管得少”就是在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往来、数据流动等方面实现自由化便利化,行政审批大为减少、简化或基本取消,管得最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