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东荣:金融数字化转型应注意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结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8月22日在2020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当前,金融业已经感受到数字化浪潮到来的冲击,正积极顺应数字化时代趋势,依托所积淀的金融数据要素并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加快自身数字化转型步伐。在这个转折阶段,金融数字化转型更应注意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结合,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与产业数字化转型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具体看,李东荣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发力:一是依托金融科技手段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各类金融机构可基于自身在数字化转型与金融科技应用方面的经验积累,通过网络平台、手机APP等载体,不断完善账户管理、支付结算、投资理财、贷款融资等数字金融服务体系,由此推动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结合。同时,加快探索推进规划咨询、财务顾问、经营分析、移动办公、信息基础设施等增值服务创新,争取为企业客户提供融资融智结合、线上线下互动的一站式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目的就是要推动破解传统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的成本偏高、周期较长、资金短缺、能力不足等现实困难,让企业客户真正感受到数字化所带来的便利。

  二是为数字化产业链供应链提供嵌入式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是数字化时代金融机构深化服务、提高效率的重要领域。各类金融机构可抓住国家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时机,进一步深化与产业链龙头企业、供应链核心企业的联动对接机制,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通道,积极探索建设符合经济运行规律、富有特色并有效防范风险的数字化产融合作平台,推进产业链运营、供应链管理、交易风险管控等领域的数字化改造升级。金融机构可面向上下游企业和生态圈企业提供应收账款融资、预付款融资、仓单质押融资、贸易信用保险等精准金融服务,打造“产业经济+金融服务”的数字化生态闭环,着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三是加强数字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的金融支持。在做好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前提下,加强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统筹协调,积极推进金融与司法、社保、工商、税务、海关、电力、电信等行业的数据资源融合应用,为数字技术发展奠定坚实的数据要素基础。各类金融机构可重点围绕科技型创业创新企业,加强信易贷、税易贷、云量贷等金融服务创新,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物联网、数字孪生等先进数字技术研发和集成创新提供精准支持,夯实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共性技术支撑。

  此外,李东荣强调,金融业还应积极应用数字技术创新成果,针对性地解决自身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打造更多具有示范辐射效应的数字金融应用场景。比如,发挥区块链分布式、防篡改、可追溯等技术优势,在会计师事务所、企业、银行之间建立基于区块链的数字函证服务,杜绝虚假或不实函证,防范操作风险和欺诈风险。综合运用区块链、多方安全计算等技术推动征信体系建设,在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建立风险预警机制,提高信用风险防范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