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融合创新 中广核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两个半小时直播“带货”4万斤柑橘、为贫困县拉来总投资15亿元的风电项目……作为中国广核集团挂职广西乐业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扶贫干部,曹文飞如今成了一位“网红”。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一家央企,中广核近年来充分发挥技术和产业优势,持续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科技扶贫。通过融合创新,中广核正努力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

  遍地开花

  曹文飞的事迹是中广核众多扶贫干部的缩影。数据显示,目前,中广核已累计投入无偿扶贫资金近3亿元,27名挂职干部在广东、广西、江西、湖北、福建、吉林、河北、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和四川等地开展各项扶贫工作。

  其中,沙漠养虾项目颇有看点。位于新疆和田县北部沙漠腹地的柬萨库勒村,是深度贫困村。中广核扶贫干部王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积极开展扶贫产业项目招商。有个项目就是引进新疆禾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这个村发展陆基水产养殖项目。

  打组合拳

  中广核披露,集团2019年投入扶贫资金9031万元,发展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县种桑养蚕和猕猴桃产业,累计带动2362户10461人脱贫;坚持“扶志、扶智、扶技”相结合,位于山区的广西凌云县少数民族“白鹭班”取得良好成绩,“白鹭班”教育扶贫模式已在乐业县、四川凉山州等地复制推广。

  中广核还发挥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技术优势,逐步探索出一条核心业务与扶贫深度融合的可持续发展扶贫实践模式,助力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中广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禹表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集团充分发挥技术和产业优势,将继续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科技扶贫的融合创新,让扶贫“组合拳”持续发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