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社部:从2021年7月起每三年统一开展全行业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评审工作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方微信公众号10日消息,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延期开展2020年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工作的通告》,明确延期开展2020年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评审工作,并从2021年7月起,每三年统一开展一次全行业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评审工作。

  人社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延期资格延续评审并整合评审批次改革,是落实中央关于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和人社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行风建设要求的又一具体体现。不仅以资源整合促进服务效能的提升,而且整体上有利于减轻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负担。

  “一方面,今年7月有23家机构的30个管理资格到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期评审在一定程度上能减轻这些机构的压力和负担。而明年资格到期的机构本就需要参加资格延续评审,因此对他们没有影响。今、明两年资格到期的机构共有28家40个资格,机构和资格数量已占全行业近2/3。另一方面,有些机构因为有多个年金资格,这些资格又不是同一年份获得的,所以需要参加多批次的资格延续评审。这次压缩整合批次,由每年组织各批次评审改为每三年统一开展一次全行业的资格延续评审,也减轻了这些机构的负担。”上述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还指出,明年首次开展全行业统一的资格延续评审,相比以往主要有三方面调整,一是进一步健全“有进有出”机制。建立健全“有进有出、进出有据,有奖有惩、奖惩分明”的激励约束机制,这既能增强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的紧迫性,也能让更多行业内信誉好、业绩优、合规严的优质公司参与到年金基金管理运营中。

  二是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明年人社部将把职业年金有关数据指标纳入资格延续评审范畴,进一步完善受托、托管和投管资格的评审指标体系,使这项工作更加客观公正,真实体现各机构的业务开展情况和能力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评审结果应用。明年人社部将根据机构资格延续评审得分和综合排名情况,对准予延续的机构进一步细化措施,加强评审结果应用,促使其实现改进和优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