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务部:外贸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12日在商务部召开的网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外贸发展具有积极向好因素支撑。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措施,从复工复产、财税、金融、信保、参展、法律援助、防疫物资保障等方面为外贸企业排忧解难。随着密集出台的各项稳外贸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各地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呈现加快态势。

  李兴乾表示,今年1-2月外贸运行情况表明,受疫情叠加春节因素影响,外贸生产企业复工时间晚于往年,因此前2个月进出口,特别是出口出现一定幅度的下降。为对冲疫情对外贸的影响,商务部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密集出台稳外贸政策,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目前,政策效应已逐步显现,各地企业加快复产进程,履约能力正在提升。

  李兴乾介绍,从地方外贸企业总体复工情况看,山东、安徽、辽宁等8省市外贸企业复工率超过80%。从重点外贸企业复工情况看,浙江、江苏、上海等19省市复工率达到或接近100%。

  李兴乾说,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商务部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着力做好四项工作。一是突出重点。紧盯产业链集中的重点地区和外贸领域龙头企业、关键环节,建立重点外贸企业复工清单,精准帮扶,协调复工审核部门加快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二是用足用好政策工具。落实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降低企业出口成本。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合理降低短期险费率,支持有订单的企业提高履约能力。三是强化服务。简化外经贸管理程序,引导企业无纸化申领进出口许可证件。支持商协会为外贸企业无偿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四是用好新业态新模式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指导跨境电商综试区提供海外仓信息服务,帮助企业扩大出口。支持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商融合发展。

  此外,李兴乾说,疫情在境外一些国家和地区发展较快。短期看,对全球经济和产业链的影响不可避免,全球经贸增长面临一定压力,中国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和新订单的获取也将受到一定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一定干扰。但中国外贸产业链结构完备、竞争力较强,与全球供应链的合作紧密稳固。商务部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加强分析研判,落实合规帮扶政策,支持企业抓紧复产达产。同时加强全球范围抗疫合作,努力将疫情对中国外贸和世界贸易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副司长袁园表示,自贸试验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方面,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创新的脚步没有放缓,而是更加坚定。商务部将继续会同各相关部门、各有关地方推动自贸试验区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为当前形势下稳外贸稳外资作出新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