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不良贷款不存在持续大幅攀升基础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保监会详解中小微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

  不良贷款不存在持续大幅攀升基础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6日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答记者问时表示,疫情对经济金融的冲击是暂时的,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这决定了银行业受疫情因素导致的不良贷款攀升也将是短期的,不良贷款持续大幅攀升的经济金融基础并不存在。

  日前,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提出,银行可给予中小微企业贷款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罚息。

  对此,该负责人强调,银行和企业都要讲诚信,依法合规,一定要避免说假话、报假材料,甚至是借机逃废债。6月30日后,银行可根据企业受疫情冲击程度、恢复经营情况等,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与企业自主协商、合理确定后续的还本付息计划。总的原则是:充分考虑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状况,充分考虑企业实际偿还能力,充分协商达成一致意见。针对不同企业,还本付息计划应体现区别对待、差异安排,在实施过程中要有操作性、灵活性,具体可采取等本还款、等额本息、不定期还款等多种方式,避免延期后本金或利息集中偿付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再度紧张。

  “受疫情影响,银行总体不良贷款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对此我们已有充分估计。”该发言人称,银保监会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本身就有防风险的作用。另外,我国银行业拨备充足,拨备覆盖率在180%以上,资本充足率平均约14%,具有较强的风险抵御和损失吸收能力。银保监会也继续鼓励银行加大力度及时处置不良贷款。

  该发言人表示,监管部门将持续督促银行保险机构,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监测统计、加强窗口指导、加强总结评估、加强配合协调等四方面。

  在加强监测统计方面,该发言人强调,要完善与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相配套的统计监测机制,特别是在现有统计框架基础上,强化对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的监测统计,及时掌握相关政策落实进展情况。

  此外,该发言人介绍,据初步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已有68家保险公司开发了600余款保险产品,湖北地区保险公司已响应倡议,将2020年1月23日起所有有效车险保单的保障期限适当顺延,按1.5-2个月的顺延期限估算,减少车险保费支出约37-50亿元。保险公司也可通过信用保险、保证保险等为中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提供增信支持。据了解,保险机构已累计支持70多万家企业获得贷款1000多亿元。另外,保险公司还针对医护人员、小微企业员工开发了新的保险产品,提高保险金额。有的还提供了免费保险捐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