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英国制造业和建筑业现回暖趋势

经济参考报

  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月建筑业和制造业都有明显回升的趋势,但与此同时,疫情对英国经济的影响也在慢慢显现,英国央行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支持英国经济。

  英国信息提供商IHS马基特公司3月3日发布的月度调查显示,英国2月建筑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2.6,为去年4月以来首次回升至荣枯线以上。调查显示,英国建筑业总产出的增速为14个月以来最快,新订单数量的增幅自2015年12月以来最大。IHS马基特的经济主管蒂姆·摩尔表示,英国建筑业复苏的原因在于大选后商业信心的提高和此前压抑需求的释放。他说:“一些建筑公司甚至表示,如果不是恶劣天气的干扰,产量恢复本来应该更明显。”

  英格兰银行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英国共约7.1万笔房屋抵押贷款获批准,为自2016年2月以来的最高数字。同时,1月份消费者信贷同比增长6.1%,在过去三年中呈下降趋势之后趋于稳定。另外,2月份英国房屋平均价格同比增长2.3%,创下18个月来的最快增速。

  与此同时,英国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7,创10个月以来新高。IHS马基特总监罗布·多布森表示,2月的英国制造业仍处于复苏模式,大选后政治不确定性的减少使产量和新订单数进一步增长。

  但调查同时显示,疫情已经开始对英国制造业产生显著影响。多布森说:“供应链中断的情况正在迅速出现,供应商交货时间大大延长,原材料也出现短缺。”他认为,随着供应链方面不利因素的增加,以及与欧盟的贸易谈判开始,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英国制造业复苏能否继续保持还有待观察。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3日表示,疫情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将是短暂的,英国央行的作用是帮助英国企业和家庭度过一场可能规模巨大、但最终将是暂时的经济冲击。他表示,英国央行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按照法定职责支持英国经济和金融体系。英国央行正密切跟踪当前形势,确保所有应急计划就绪,供应链受干扰、宏观金融影响以及银行和保险公司的应急预案等问题都在央行关注之列。

  英国央行目前的基准利率为0.75%,野村证券在一份报告中预计,英国央行将效仿美联储,在本周进行紧急降息25个基点,以便有时间在月底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宽松计划,从而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