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内首个CIMI发布:广东成智造高地 深圳夺城市第一

孙翔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孙翔峰)1月17日,21世纪产业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智能制造指数(CIMI)报告》。这是国内智库机构独立发布的首个智能制造指数。CIMI是中国智能制造指数英文China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Index的简称。

  报告显示,中国依靠完整的制造业产业体系,广泛的应用场景,数量最多的制造业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人才,新兴技术企业的高速增长等指标,智能制造水平位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无论是“灯塔工厂”的落地,或是创新企业的分布,中国正在呈现出强劲的爆发力。分区域来看,智能制造指数广东居首,各地发展水平不一,仍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具体到中国大陆各地,智能制造指数以广东居首,江浙地区及北京位居前列。长三角及珠三角的智能制造指数相当可观,不过中部地区如河南、湖北、湖南等地也呈现出相当的发展潜力,有些细分领域甚至后来居上。

  政策环境方面,河南省出台了包括《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计划》、《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以及覆盖5G、人工智能等一系列配套政策,体现了政策层面的相当重视。其次,湖南、河北、福建也纷纷出台政策,希望抢占智能制造高地。

  从产业环境而言,北京、江苏、广东智能制造具备优势。尽管山东省在基础设施及配套方面并不及江浙等地,但由于其拥有大量的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及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获得了一定的国家级资源支持。不过总体而言,北京、江苏、浙江、广东等地在基础设施及国家级项目支持方面均位居前列。

  产业发展情况方面,广东遥遥领先,江浙、安徽排名靠前,上海则出现负增长。其中,云南、贵州、内蒙古工业增加值增速明显,江苏、重庆制造业基础雄厚,浙江、山东新产品开发能力强。

  智能制造的发展离不开技术支撑。北京以显著优势领跑全国,紧随其后的是江苏、广东、上海,经济发达地区在科技研发投入上显得更加用力。山东、陕西、湖北在科研投入上同样居于前列,这也意味着当地智能制造发展拥有一定的技术条件。

  作为衡量智能制造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绿色制造却往往被众多区域所忽视。21世纪产业研究院测算,广东及江浙绿色制造表现突出、天津最末。与此前的指标相对应,这也意味着,技术投入更高的地区,也能够更优质地完成制造业转型升级,从而具备更加绿色的制造能力。

  从具体城市来看,无论是产业发展、产业环境、绿色制造等方面,深圳均表现优异,在科研投入和制造业企业方面深圳也占据绝对优势,从综合实力而言,深圳无疑是我国智能制造的标杆。

  不过,从产业环境这个细分指标来考量,合肥产业环境最优,超越京沪穗成为制造业“宜居”城市,这得益于合肥在城市专利申请数上以及科技研发投入方面的出色表现。重庆、广州、天津跻身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前五,这说明在重点的制造业行业方面,这些城市的企业经济更为活跃,表现在企业数量以及总产值等因素的领先。

  此外,中部城市武汉具备智能制造发展基础与潜力。武汉本身便是制造业大市,同时,武汉也积极提出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战略构想,这也为其智能制造的发展提供了相当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