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军:超大规模消费市场为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提供支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17日在“国是论坛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2020年实现6%的经济增速具备有利条件,短期考虑到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的需要,今年GDP的预期目标可能仍会定在6%左右。我国具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为中国经济下一步发展提供支撑。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看,王军指出,中国有第一大消费市场,总额超过40万亿元。三线以下城市的下沉市场消费群体占全国人口的7成以上,大约有10亿人口,贡献了中国三分之二的经济增长。“对于这部分人群的优质商品供给仍比较欠缺,优质消费需求尚未得到充分满足,这部分人群未来将会成为消费增长新的引擎。”

  此外,自2019年下半年起,稳投资政策措施逐渐出台,王军说:“财政部提前下达今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限额1万亿元,根据普遍估计和预期,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的规模可能达到3万亿元,去年是2.1万亿元,同比增幅接近50%。这些措施都释放出强烈的稳增长的信号。”

  目前各地都在加快各项稳投资稳增长的工作,在起到总量稳定作用的同时,兼顾了结构优化改革和民生方面的诉求。

  王军还指出,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3+3+N”的区域发展布局,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第一个“3”是指“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第二个“3”是指“扎实推进雄安新区建设,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措施,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N”则是指“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能力”。推动大城市特大城市中心城市城市群的建设,也会成为未来中国经济新的重心和动力源。

  王军表示,上述因素能够为2020年经济增速保持在6%左右提供有利条件。但仍存有几方面的不确定性。一是投资增速还有可能进一步放缓,二是汽车消费或小幅下滑,三是中国经济增长对债务依赖较高,三大部门杠杆率都在高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