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8股自高点回撤超50% 业绩却连续三年上升

王林鹏证券时报

  网络游戏板块12月以来强势反弹,昆仑万维股价连续上扬,昨日大涨6%。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昆仑万维销售毛利率分别为53%、79.79%,2018年度升至82.61%,超过近98%的A股公司。与此同时,公司净利润也逐年上升,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8%,今年前三季实现净利润9.46亿元,同比增长27.8%。

  这些股业绩逐年上升 回撤幅度却超50%

  业绩逐年上升,昆仑万维的股价却并没有在业绩的带动下出现上涨,与2015年最高点相比,跌幅超过70%。昆仑万维并非个例,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2016年、2017年及2018年销售毛利率逐年上升,净利润逐年增加,股价连续三年下跌,且股价自2015年的阶段高点至今跌幅超50%的个股,共有48只。

  这48股分布较为集中,其中医药生物股有10只,建筑装饰、传媒、房地产行业各有5只。以最新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销售毛利率位居首位的是鼎捷软件,高达83.54%,超过2018年全年水平,净利润同比增长9.06%;销售毛利率位居次位的便是昆仑万维。

  另外,康缘药业、益盛药业销售毛利率均超过75%。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是恒大高新、广东榕泰、汉商集团等,净利润均实现翻倍。

  数据宝统计显示,与2015年的最高收盘价相比,上述48股平均跌幅超过65%,鼎捷软件、城市传媒、迪马股份等7股跌幅在75%以上;西藏城投、迪安诊断、北方导航等10股回调幅度均超过70%。

  不过从2019年以来市场表现来看,上述48股平均上涨20.22%,其中23股跑赢大盘。

  涨幅超50%的有万讯自控、中光学、东方电子,前者高达85.68%。鼎捷软件、大悦城、康缘药业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40%。而今年以来股价逆市下跌的有6只,包括汉商集团、亿利洁能、中国中铁等。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末昆仑万维商誉高达15.35亿元,远超历年净利润水平。一旦发生商誉减值,将有可能导致股价大幅下跌。那么上述48股中,风险较低的股票有哪些?

  15只低风险股最新估值低于20倍

  数据宝统计显示,最新估值低于20倍,前三季商誉不足3亿元,且低于前三季净利润,另外第一大股东质押股份比例低于50%的个股共有15只。

  从估值来看,中国铁建、大商股份等4股最新市盈率低于10倍,后者第一大股东质押股份比例为42.14%,太阳能、佳电股份等8股最新市盈率均低于15倍。值得一提的是,太阳能、佳电股份、华茂股份等目前不存在商誉问题,且第一大股东质押股份比例为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