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9天府金融指数发布

京沪深位列全国金融中心前三 成都连续三年位居农村金融指数榜首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主办、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承办的2019天府金融指数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从发布的“2019天府金融指数”来看,北京、上海、深圳依旧占据全国金融中心排名前三,有着显著的领先优势,且与其他城市的差距进一步扩大,为第一梯队城市。广州、杭州、成都为第二梯队城市,在不同的金融发展领域有长足进步。重庆、南京、武汉、天津为第三梯队城市,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

  京沪深多项指数排名居前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青介绍,2019天府金融指数的评价范围涵盖全国4个直辖市、26个省会城市(拉萨除外)和5个计划单列市,从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从业环境、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农村金融八个维度进行评价。

  从前四个传统金融业态指数来看,北京、深圳和上海均处于领先位置。其中,与上期相比,深圳金融市场指数超过上海位列全国第二名,其股票市场和保险市场的得分大幅领先上海。何青指出,深圳在人力资源潜力方面有比较优势,但因其人力资源基础比上海薄弱,制约了其人力资源指数上超越上海的可能性。

  从后四个新兴金融业态指数来看,北京位居科技金融指数、绿色金融指数和文化金融指数榜首。与上期相比,武汉得益于其军民融合发展向好,科技金融指数从第十一位上升至本期的第六位;重庆绿色金融指数排名从上期第四位上升至本期的第二位。另外,在农村金融指数中,成都连续三年位居榜首。

  供给侧改革引领区域金融发展

  2019天府金融指数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找准重点、痛点和堵点,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金融功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美好生活能力。

  根据2019天府金融指数的评价结果,全国各主要城市总指数的平均分值为35.53,相较上期的36.18略微下降。报告指出,分值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2018年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金融活动有所放缓。

  分区域而言,东部沿海地区得分最高,北部沿海、南部沿海和中部地区得分相近,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得分相对较低。

  报告指出,东部沿海地区金融基础设施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优越,抵御外界冲击的能力较强,金融发展较快。中部、南部和北部地区金融发展水平相当,各个城市都有独特的比较优势。西部地区抓住“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等战略机遇,在一些新兴金融领域奋起直追,有长足进步。东北地区受到产业转型任务艰巨的影响,金融发展相对滞后,需要调整金融结构。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表示,金融业市场结构、创新能力、服务水平等还不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诸多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因此,要抓住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这个重点,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