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电网科技及双创成果公司化运营项目合作意向协议在京签署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10月23日-24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办的首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日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举行。在23日主活动中,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泛在电力物联网双创中心揭牌。同时,国网英大产业投资基金公司与近10家能源电力行业上下游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国家电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设立出资意向协议、科技及双创成果公司化运营项目合作意向协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任志武在23日主活动中表示,双创主题日是继双创活动周、创响中国之后,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双创示范基地开展的又一项重大活动,将深度聚合全社会的创新创业资源,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办好双创主题日,一是要推动创新创业的务实举措走深走实。在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的基础上,以双创示范基地为平台,促进创新创业务实合作,推动创新创业联盟建设。二是要促进形成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体系化创新的新格局,构建大企业牵头,产业链配合、创新链协同的体系化创新模式。三是充分发挥双创示范基地的积极主动作用,用好主题日等平台资源,策划好丰富多彩的主题日活动,增进交流,深化合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全国双创部际协调机制成员单位,为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张智刚表示,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和能源行业唯一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趋势,立足企业实际,提出了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通过建枢纽、搭平台、促共享,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能源互联网的价值创造和分享,为全产业发展创造更大的机遇和空间,打造共建共享、共治共赢的产业生态。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按照“建基地、强机制、增活力、重成效”的思路推进双创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双创管理体系,增强了自主创新能力,带动了创业就业水平提升,基层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双创特色活动蓬勃开展。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发布加强对外创新合作的“八大”举措,向社会开放100个实验室,构建了开门搞创新、协力促双创的良好局面并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搭建新能源双创平台、培育能源领域“分享经济”新模式、健全创新激励机制、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等方面形成了具有国家电网特色的典型做法,部分特色经验被“全国双创白皮书”、“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百佳案例”等收录并向其他中央企业乃至全社会推广。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对本次主题日和国家电网公司双创工作加强指导,推动双创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国家电网公司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汇聚创新创业的合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外,围绕能源互联网重点技术领域,本次主题日活动在展览展示区展示了部分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电网公司直属科研产业单位及能源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部分优秀成果。能源电力相关的15家双创示范基地、80多家企业在成果路演、展览展示中展出项目和成果,未来三年产值预计超过10亿元。其中,国家电网公司重点展出新能源云平台、智慧车联网平台、“国网芯”、低碳奥运、海西示范工程、电力机器人、无人机巡检等7项能源互联网领域优秀创新创业成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