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社科院报告建议坚持避免出台刺激购房政策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住房大数据项目组23日发布2019年10月《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建议,应当保持调控定力,坚持避免出台刺激购房政策。

  《报告》称,历史经验证明,即便房价可能已经进入下跌通道,出台刺激购房政策也必然导致短期房价的异常上涨。房地产政策的制订应坚守“房住不炒”的底线。

  《报告》认为,应从各地市场实际出发,增强需求管控政策的弹性与灵活性。在坚持“房住不炒”、维持市场总体稳定的前提下,可对已有的需求管控政策作适度调整。进一步增强政策针对性,减少“一刀切”式管控。避免误伤刚性需求及合理购房需求,适度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

  《报告》建议,因地制宜对住房限购进行边际性调整。住房限购政策对于抑制投机、稳定房价起了积极作用。但限购等行政措施的长期化、单向化,不利于区域市场竞争和土地有效利用,长期使用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妨碍居民住房水平的提升。在条件许可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作对住房限购政策作一些边际性调整,以适应市场形势的新变化。但在短期内,住房限购政策不宜全面撤销。

  《报告》还建议,完善住房市场监测指标与方法。住房市场监测指标的单一化,容易诱发简单调控或虚假调控,有必要加以改进以促进市场的持续稳定。可以考虑增加住房市场监测指标、完善监测方法,加强二手房监测、成交量监测、舆情监测、大规模摇号等市场异常监测,引入大数据监测、人工智能监测等新方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