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扩内需后劲足 促消费看点多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开幕在即。为进一步发挥进博会平台作用,一系列旨在扩大内需政策举措可能已在酝酿推出。

  促消费升级举措陆续推出

  从“卖全球”到“买全球”,进博会成为满足我国居民旺盛消费需求的窗口,一大波展品在会后逐步落地成为商品,进入千万中国居民家中,为国内消费升级提供优质供给。可以预见,第二届进博会带来的溢出效应将继续放大,为中国消费升级提供推动力。

  实际上,为推动消费升级、激发内需活力,相关部门已制定或正在制定相关政策。

  “推动消费升级,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是商务部的一项重要任务。”商务部部长钟山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商务部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城市消费方面,将加快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发展连锁便利店、改造菜市场等便民商业网点。乡村消费方面,着力推动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服务消费方面,在增加供给上下功夫。深入推进家政扶贫,促进贫困地区劳务人员与家政企业对接。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近日表示,要促进消费更新升级,积极推动汽车、家电、电子消费品以旧换新。下一步还将继续破除汽车消费限制,目前广州、深圳等城市已放宽或取消限购规定,西安、昆明、贵阳等城市正在考虑,后续一些具备条件地区会陆续跟进。

  扩进口力度有望加码

  与首届相比,第二届进博会将有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完成首秀。

  专家认为,越来越多的新产品、新技术参展,尤其是高新技术产品参展,有助于我国扩大这类产品进口,弥补国内市场不足。预计此类商品进口力度会加码。

  “扩大上述商品进口是因需求所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我国进口什么商品,在很大程度上需要“缺什么补什么”。我国需要补什么?最重要的是补短板。补短板既有国内部分,也有国外部分,就是要依靠进口贸易渠道来补,这也是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口不断扩大的原因。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高新技术产品进口持续快速增长,一方面是国外那些以高新技术为基础的创新型产品在国内能更好地满足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进口这些产品能弥补国内市场不足。另一方面是随着国内产业标准国际化程度提升,企业创新发展的需要。

  高端制造业料成着力点

  作为进博会重要组成部分的企业商业展,本届进博会共吸引到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高端制造业有望再次成为亮点。

  分析人士认为,不同于以往扩内需以基建和房地产投资为主,当前扩内需重点或在高端制造业投资和消费升级。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高端制造业领域可能是扩内需重要政策着力点。支持举措可能包括鼓励增加融资、降低相应行业融资成本、产业政策重点导向支持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