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中国正从“赶超型”经济体向“创新型”经济体转型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认为,本轮资本市场改革的背后是适应经济结构的转型。经济结构变化需要金融结构变化相适应。因此,本轮资本市场改革的背后在于中国正从“赶超型”经济体向“创新型”经济体转型,而创新型企业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意味着需要资本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王涵表示,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红利正从两个方面体现。首先,投资标的扩容与优化的红利。一方面,科创板的设立为优秀的科创类企业融资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平台,同时也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提供了更丰富的投资标的。同时,科创板的示范效应可能也将引导更多优秀的在海外上市的中国科创企业回归A股。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对上市企业的监管力度加强,尤其是关于信息披露透明化等方面的制度性改革不断提速,这将提高资本市场对企业的市场化定价功能,让中国资本市场更好地实现资源配置的优化,为优质企业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投资标的的扩容与市场制度的优化是资本市场进入良性循环的基础。

  其次,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带来的资金红利。创新型企业“短期波动大,长期见回报”的特征,意味着如果没有足够长久期的资金对接,可能放大市场波动。而今年以来,多方面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国内养老类投资产品加速培育,叠加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正在为长期资金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有利环境。而在全球“资产荒”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制度红利逐步释放的大背景下,无论是中国的权益市场还是债券市场,对境内外长期投资者的吸引力正在上升,这将对中国资本市场资金端起到持续优化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