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办推九项措施激发文旅消费潜力 景区门票降价引关注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于蒙蒙)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指出,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水平,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其中,《意见》提出了9项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举措。包括推出消费惠民措施、提出要提高消费便捷程度、提升入境旅游环境、推进消费试点示范、着力丰富产品供给、推动景区提质扩容、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等。《意见》还从强化政策保障、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若干保障措施,要求用好各类资金支持各地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增加优质消费供给。 

  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其实早前业已展开。2018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要求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该意见发布以后,截至2018年10月1日,国庆前约981家国内景区免费开放或降价,其中免费开放74个,降价907个,平均降价幅度接近30%。 

  今年3月29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年推进更大范围的降价,2019年原则上完成辖区内所有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5A4A景区门票成本监审调查、价格评估调整工作。 

  针对今年3月份上述通知要求,中信建投认为,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政策对传统自然景区预计产生较大影响,景区有望进入深度转型期,建议关注优质休闲度假景区。部分传统自然景区通过景区管理的形式,在上市公司体内注入部分景区门票收入,并且索道、环保车等景区配套服务为多数上市景区的重要收入来源,此次全国范围内的国有景区门票调整及景区配套服务的价格监管或调整预期将对自然景区产生较大的影响,而脱离“门票经济”,发展优质休闲度假业态的景区有望在景区转型当中深度受益,并且传统景区当中,管理层优质、转型战略明晰,具备较强的休闲度假资源,以及景区扩张输出能力较强的标的同样值得关注。 

  门票降低对上市公司收入产生了直接影响,也倒逼其进行改革。峨眉山A(000888)2018年游山门票收入4.74亿元,同比下降3.49%。公司表示将加大营销,通过索道、酒店综合收益弥补降价损失,围绕“重上峨眉山”,加快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吸引力和较强盈利能力的新兴项目,驱动景区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型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