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结构有所优化 消费成经济增长首要动能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月回落2.2个百分点。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5.7%,增速比1-6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专家认为,数据显示投资结构有所优化,料继续向好的方向演进。消费料成拉动经济增长首要动能,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护航下,经济具有平稳运行基础。

  制造业投资持续回暖

  前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1-6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从各产业投资增速水平来看,房地产投资依旧是第三产业和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支撑,但投资结构整体朝好的方向演进。

  数据显示,1-7月,制造业投资增速比1-6月加快0.3个百分点,为连续三个月小幅加快。高技术产业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1%,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1.9%。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受终端需求走弱、企业利润增速下滑以及贸易环境影响投资信心等因素影响,目前制造业投资增速仍然处于偏低水平。不过,今年增值税减税措施力度较大,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外部因素的影响,支撑后期制造业投资。

  与制造业投资回暖相比,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有所回落。1-7月,基建投资同比增长3.8%,增速比1-6月回落0.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6%,增速比1-6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固收首席分析师黄文涛认为,房地产销售回升难以出现,而融资收紧、棚改退潮也将对年内房地产投资产生拖累,房地产投资料继续承压。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一方面,基建投资基数较大,控制隐性债务风险对基建投资带来一定影响;另一方面,加大专项债对基建的支持力度有助于基建投资回升。预计后续月份基建投资有所回升,但幅度有限。

  消费需求保持平稳

  “年内消费有望保持在8%左右增长,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动能。”在刘学智看来,7月消费增速下滑主要是受汽车类消费大幅下降的影响。7月之后,机动车排放国六标准正式实施,汽车类消费显著放缓。但总体而言,消费需求相对保持平稳,预计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刘学智认为,后续月份逆周期调节力度仍需要适度加大。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一方面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另一方面要缓解财政收支压力,将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地方国有企业上缴利润,并清理盘活存量财政资金。货币政策应继续边际放松,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重点采取支持民营企业的定向措施,提振市场信心。可以加大定向降准力度,适当时候可以考虑全面降准。但要保持平稳发展的定力,不能大水漫灌,坚决遏制房地产泡沫的做法不能松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