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紧锣密鼓迎接科创板开市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创板7月22日鸣锣开市。中国证券报记者19日了解到,为确保相关准备工作及时到位,券商根据监管要求从信息系统、内控制度、业务流程、合规风控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准备,迎接科创板开市。券商对投资者教育工作也进行多维度设计与服务升级。随着首批保荐企业上市,相关保荐机构组织架构、保荐经验日趋完善。

  券商APP优化调整到位

  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为迎接科创板开市,兴业证券对各相关业务条线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审视、调整和优化,重点关注相关准备工作,包括严格落实科创板准备工作内部评估机制、严格落实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建立健全科创板融资融券业务风险防控措施、全面排查技术风险,切实做好安全保障。

  各家券商对客户端APP优化调整早已到位。华泰证券网络金融部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华泰证券在APP增设科创板板块专属页面,将科创板板块指数、新股日历、龙虎榜、个股排行榜等特色功能聚合为一体,方便客户快速掌握科创板个股行情变动。

  “交易服务方面,针对科创板交易规则变化,APP升级打新功能,支持科创板新股一键打新,申购、配号、中签全流程揭示,一目了然,帮助客户全方位了解科创板新股,在上市后实时跟踪新股上市表现。”上述华泰证券负责人表示,华泰证券APP将支持科创板股票市价、限价交易,在市价委托中增加保护限价服务,保护客户投资交易免受价格波动影响。

  投教工作细致入微不间断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投资者更好地熟悉和适应交易规则,获得更便捷的交易体验,券商对投资者教育工作也进行多维度设计与服务升级。

  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展日常投教宣传普及过程中,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对科创板投资意愿较高,但是个人投资者对科创板的交易规则细节的了解不够全面,风险认识程度普遍较低,许多投资者认为科创板相对其他板块具有更加市场化的制度设计和更加灵活的交易规则,在初期获得投资者青睐和资金追捧概率较高,存在较强获利预期。

  基于这样的情况,兴业证券认为,在科创板投教工作中,内容上应更多地加强科创板基础知识普及,包括科创板的背景、制度、规则差异等,着重科创板风险揭示;形式上则应更贴近普通大众,通过投资者便于接受的渠道和平台,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创板宣传普及。

  保荐经验日趋完善

  科创板企业的上市离不开券商投行的保荐。前期科创板企业保荐工作使部分券商“收获颇丰”,随着第一批保荐企业的上市,券商的组织架构、保荐经验日趋完善,部分券商更是建立起完备的科创板客户挖掘体系。

  某券商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促使投行业务模式从“部门办投行”到“集团办投行”转变。从项目立项起,即要求另类投资部门介入,一并对发行人的投资价值做判断。在项目执行过程中,需“一线业务团队、质量控制部门、内核部门”三道防线既分工又协助,既互相监督又相互协调,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快速推进项目。在发行阶段,还涉及到资本市场部、研究所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

  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建立一整套科创板客户挖掘“靶向筛计划”,利用外部数据对全国科创企业进行全面挖掘,通过项目团队及分支机构开展前期尽调。科创板相关业务准备、技术准备、投资者宣导和员工培训等工作有序进行。此外,在加强对科创行业潜力企业进行深度调研和重点开发的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加强与各家PE、VC、产业基金的合作,提供优质企业标的,让投资方和企业方能够实现资金的有效运作,充分共享科创板制度红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