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星海:科创板平稳运行有保障

昝秀丽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7月19日晚间在接受央视财经评论采访时表示,科创板开市做了充分准备,开市后平稳运行有一定保障。希望通过科创板的推出,真正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办法,提高中介机构和上市公司质量。

  方星海表示,首批25家企业是我国各个领域有一定创新能力、有自己专长的企业,经过上交所审核、证监会注册,在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上符合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

  对于首批企业的科创属性,方星海指出,这些企业都是各领域创新企业,有一定竞争能力,对于这些企业需要一定耐心。要用长期的眼光看待科创板,确保首批和接下来上市的企业符合上市要求,信息披露质量高,不要一上市不久就出现财务造假等问题。把基础打好后,科创板就会慢慢建立声誉,吸引好的企业主动来上市。“要稍微有点耐心,相信科创板一定会很成功。”

  对于科创板企业的市盈率,方星海说,发行定价过程完全是市场化的。科创企业通常是一开始盈利较小,但增速较快,所以光看静态市盈率是不够的,要看增长率折算进去后的市盈率。不光看市盈率,还要看增长。此外,科创企业有些增长率很高,但也有风险较大的,投资者在购买科创板股票时还要认真分析。

  方星海介绍,在注册制下,信息披露是一项核心内容。与主板看盈利不同,科创板要凭信息披露内容去做投资,所以强调信息披露内容一定要真实、准确、完整。从完整来看,有些科创企业半年报、季报盈利出现较大波动,就要求他们在信息披露中把涨跌原因讲清楚;从准确来看,在审核当中发现有些企业的会计准则应用有点打“擦边球”,就把它拉回来,按照审慎原则对待会计准则;从真实来看,在公司治理中,我国有些企业存在股权代持现象,这次审核中就严格禁止股权代持。

  在回应科创板将主板“抽血”的看法时,方星海认为,关键还要看科创板企业质量,定价是否合理。如果两点都做到了,市场不缺资金。“我国是一个高储蓄率国家,可投资的资金非常多,只要有投资价值,不用担心资金”。

  方星海说,科创板是市场化定价,投资者愿意出较高价格,是投资者自己做过分析后得出的结论,不存在“超募”概念。最终还是要看这些上市的科创板企业是不是真正能把投资者的钱用好,产生收益回报投资者。

  方星海表示,下周一25家科创板企业将上市,现在已经得到证监会注册的、处于募集阶段的还有3家企业还未上市。下周一后,正常的审核、注册、发行开始开展,会不断有新的科创板企业上市。在这样的预期下,加上投资者准入要求,投资者应当会做出理性选择。

  对于制度保障,方星海表示,从审核到注册阶段,如果企业、中介机构有违规行为,都会被严格处分。希望通过科创板的推出,真正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的办法,提高中介机构和上市公司质量。如果企业造假造成投资者亏损,现有板块已建立起的保护措施也可以用在科创板上。

  关于未来会不会降低投资者准入标准,方星海认为,科创板做了很多制度上的创新,虽然这些措施都是借鉴国际成熟市场经验得出的,也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做了一些改进,但其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观察,不断进行调整。

  “科创板我们要确保它成功。”方星海表示,这是一项长期战略,事关中国创新能力的提升,事关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无论碰到什么困难、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会及时处理解决,保证科创板真正完成把中国大量储蓄资源和非常巨大的创新潜能很好结合,让中国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上一个大的台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