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年至2019年5月 中国信保承保中国企业对非洲业务460.8亿美元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7月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获悉,2018年至2019年5月,中国信保承保我国企业对非洲业务460.8亿美元。其中,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262.7亿美元,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101.1亿美元,海外投资保险承保97.0亿美元。 

  中国信保承保覆盖了非洲铁路、公路、电力、医疗和教育等几十个行业,支付赔款2.6亿美元。非洲最大的悬索桥——莫桑比克马普托大桥、肯尼亚政府近百年来新建的首条铁路——肯尼亚蒙内标准轨铁路、埃及最大的输变电网——国家电网改造,以及中国民营企业投资毛里塔尼亚海洋渔业产业链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项目,都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下得以顺利实施。 

  作为我国惟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信保积极落实中非“八大行动”(即实施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和平安全行动),为我国对非洲货物、技术、服务出口和资本输出提供风险保障,并用保险带动融资,促进中非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资金缺口较大,制约了非洲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中国信保发挥政策性保险机构的专业化优势,为中国企业对非洲业务提供信用支持和风险保障,承保了轨道交通、港口、航空、通讯、电力等多个领域的设施联通项目。 

  落实中非能力建设行动,促进中非技术交流合作,中国信保发挥信用保险的风险防范和促进融资等作用,落实中非能力建设行动,大力支持非洲国家增强自我“造血”能力。

  全球大型医疗诊断设备解决方案供应商东软医疗多年来深耕非洲某国,并进一步参与到该国健康发展战略规划,为该国提供优质医疗影像设备及售后服务。结合该国国情,中国信保为东软医疗提供了“设备+维保+培训+资金”的项目方案建议,并联合国家开发银行,设计了风险保障方案,成功实施融资操作。

  备受关注的是,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商务部统计显示,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042亿美元,同比增长20%。中国信保表示,将继续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发挥专业化优势,全力护航中非经贸合作,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走进非洲、扎根非洲,助力非洲减贫发展、就业创收、安居乐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