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邢炜:目前我国保险业保持“三稳三好”

程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程竹)6月20日,在银保监会召开的219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表示,当前保险业监管政策取得成效,总体来看,目前我国保险业保持了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具体表现为“三稳三好”。 “三稳”即行业增长“稳”、风险防范“稳”、外资预期“稳”;“三好”即保险创新发展不断推进、保险保障功能不断增强、继续大力服务实体经济。

  邢炜表示,近一个时期以来,监管部门针对保险业密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方面通过严监管整治市场乱象,防范化解风险方面;另一方面通过政策推动,加快保险业对外开放步伐,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邢炜指出,总体来看,目前我国保险业保持了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具体表现为“三稳三好”。即行业增长“稳”,2018年,我国保险业原保费收入达到3.8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达到18.3万亿元实现了平稳增长,继续位居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风险防范“稳”,偿付能力方面,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178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2%,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1%。外资预期“稳”,今年1-4月份,外资险企原保费收入市场占有率达到6.84%,同比上升了1.78个百分点,这说明外资认可我们的对外开放政策,持续看好我国保险市场的发展前景。

  同时,保险创新发展不断推进,保险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不断増强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调整机枃体系、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提高行业全要素生产率;保险保障功能不断增强,保险业坚持回归保障本源,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服务能力;保险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成本相对较低等优势,大力服务实体经济。

  邢炜称,整体看,保险业监管政策取得成效。一是车险市场高手续费、捆绑销售等问题、保险司中介渠道业务管控不到位、合规建设薄弱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二是机构设立、产品开发、从业人员管理等方面更加规范。三是税优健康险政策、税延养老保险试点等举措,推动行业不断提高大病保险保障水平,积极发挥商业保险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四是一系列监管政策推动保险资金进一步发挥长期、价值投资优势,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五是随着15条和12条对外开放措施的陆续落地将会吸引更多外国金融机构来华投资并设立保险机构,促进保险机构提高经菅效率,丰富金融供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